首页 > 悦读 > 正文
张柏芝38岁生三胎,阿娇37岁结婚:那些“完蛋了”的女孩,终将夺回自己的人生
12-25 19:56:25 来源:新世相微信公号

这段时间频上热搜的两个娱乐新闻——

一个是“张柏芝生了第三个孩子”;

一个是“阿娇终于大婚”。

前者再成人母,后者成为人妻。

看到这两个消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很为她们开心。

其实,早在年初张柏芝就在 ins 上说:

“今天一定要生一个孩子出来,这是我的目标。”

那边,阿娇年初也在生日会上,公布了恋情。

并打开了微博评论,想要得到大家的祝福。

年底,双双得偿所愿,像是一部港剧大结局——

两个不再年轻的女明星,周围早已没了初进娱乐圈时,浮华的名利,和众人的期待,但多年后的现在,终于还是过上了属于自己的平凡生活。

很多人送上祝福的同时,心里也觉得感慨。

十年前那场震惊华语娱乐圈的“艳照门”事件,让原本前途一片大好的她们,工作、生活,心理上都遭受了几乎无法翻身的打击。

虽然这些年,大家渐渐意识到他们也是受害者,但依旧改变不了他们曾受诋毁的事实。

今天我聊她们,并不是想说“只要时间够长,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种没用的屁话。

伤害不会随着时间过去,你只能面对并且对抗它。但在这过程中,你可能被自己走出的另一种人生治愈。

我想跟你聊的是,一个曾经跌到深渊谷底的人,如何在面对伤害的同时,找回追求属于自己生活的勇气。

我记忆中她们面对这件事的共同点,就是 2008 年以后经常在哭:

阿娇无助且楚楚可怜的落泪;

张柏芝委屈但依旧强硬的流泪。

她们以相似的受害者形象出现,应对伤害的方式完全不同,但却最后殊途同归,有了相似的幸福。

先说阿娇。

1、从没放弃过对爱情和婚姻的期待

其实受到过伤害的人,被伤害的感觉和曾经的痛苦一直会陪伴着你的。

难得的是,在对幸福的怀疑中,去相信自己还有哪怕 1 %再次拥有它的机会。

这么多年来,阿娇不断地想进入婚姻,想在感情里赢得男人的尊重

2009年在《志云饭局》里,阿娇就说自己很想结婚

“我以前从来都没想过要结婚。但这一年里,我突然之间有想过。”

也不止一次说过自己找男友的标准是尊重自己

虽然她交的男友不被大家看好,觉得双方颜值不匹配。

但阿娇觉得男友最吸引的地方是——

尊重并支持她。

“他给我很大的信心,看到有些不好的新闻,他都叫我不要理,永远站在我身边支持我。”

2、外界的压力和嘲笑,从小的不安全感,她都温和的承受着

只是这么多年她感情不顺太久了:“没有人说要娶我”,每一次的恋爱也被媒体唱衰,被网友质疑。

她曾在深夜感慨:“老实人在何方?我年龄不小啦。”

发了这条微博后,网友一片嘲笑。

更无良的是,2011 年有媒体做了一个“阿娇征婚你愿不愿意娶”调查,讨论在不在意恋人的过去。

可面对伤害阿娇永远是一副淡淡的,温吞的样子,她不止一次的在采访中说过自己的性格:不自信、慢热、内向。

这和她奔波的童年,残缺的家庭不无关系。

阿娇的爸爸很早去世了,妈妈一个人带她,还要不停出去打工,所以她被寄养在不同人家。还有小时候比较漂泊,幼儿园都转了 6 所。

从小就有的不安全感,加上 2008 年的那件事。

“好像没有了隐私,一切都被别人看见了”。

3、一边警惕幸福,一边追求感情

没有安全感的人,在对抗伤害的路上,是一边渴望幸福,一边也对幸福抱有警惕的。

去年阿娇刚公布恋情时,网友扒出她老公婚史,并晒出截图,提醒她看男人眼光多么不准。

其实,别说其他人不看好这段关系,阿娇本人对感情本身就没有安全感。

阿娇带着老公一起参加综艺《爸妈学前班》时,就有人发现她每一次都双手交叉在胸前,和别人甚至老公拉开距离。

(节目中这样的姿势非常多)

在那档节目中,有一个心理测试,让你写出关系最亲密的十个人。

然后再按照心里的亲疏远近,一个个划去。

阿娇第一个划去的,就是老公赖弘国。

她说:“我跟赖弘国才认识一年啊。”

而老公也理解,说:“我以为你都不会把我写上去”。

阿娇一直在试探——

在抵抗伤害,赢得尊重,渴望幸福这些事情上试探。

她连老公给的承诺都不要。

她要的,是共同经历、心里的默契。

有人说,“幸福无非就是,单纯的人遇上善良的人。”

那不幸就是,单纯的人被交到了不善良的人手上。

曾经的一句“很傻很天真”,是阿娇的真心悔过,但也成了当年大家的笑料。

只是这么多年后,阿娇经历的世事炎凉,竟全然没有抹掉她性格里的天真和温柔。

在面对伤害,试探幸福中,遇到目前最尊重她的那一个人,同时也得到了所有人的祝福。


如果说,阿娇是通过赢得感情里的尊重来抵抗伤害;那么张柏芝则是通过抱紧孩子,做一个好妈妈来抵御的。

可能人在受了某种打击后,潜意识里很清楚自己失去的是什么,又被迫不得不放弃什么。

这时,她会更清楚,自己还可以抓住什么。

1、证明自己可以做一个好妈妈

这些年,张柏芝很少对外解释什么。她的重心,渐渐从事业转到了孩子身上。

离婚时,有人说别看她是女明星,女人离了婚就不值钱了,而且带着两个儿子要再嫁更好的也很难。

也有人为她感到可惜。

但不管外界说什么,张柏芝都不太在乎。

她只在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孩子。

这十多年来,你虽然记不住张柏芝演过什么形象,但却总能看到她紧紧抱着孩子的新闻。

社交网络上是一个好妈妈形象。

同时,赢得了很多“好妈妈”的认可。

2、期待事业,但事业也可以为孩子让步

可能很多人提起演员张柏芝,觉得可惜

是,张柏芝原本可以成为真正的演技派明星。

事业起步时有《喜剧之王》柳飘飘,既清纯又风尘,听完周星驰一句“我养你”,哭成泪人的她成为很多人心里的经典:

23 岁的《忘不了》,她演一个恋人意外去世,孤儿寡母寻找幸福的角色,脆弱又坚强:

她有老天爷赏饭般的演技

张柏芝也曾经上节目流露过遗憾。

她说自己一直保存两张光碟——

一张是《忘不了》,23岁的她封金像奖影后,一生最光彩的时刻;

一张是《河东狮吼2》,32 岁的她拿到“最烂女主角”。

她期待事业,但最终无力,只能自己做取舍,生活里排在第一的,就是自己的小孩。

张柏芝曾在综艺节目《妈妈咪呀》里讲,一个好朋友劝她再拼一拼事业。

她答:自己最在乎的是家里那两个孩子。

她爱孩子到什么程度?结婚前,都要和老公签订协议:离婚后孩子归自己。

甚至曾在《康熙来了》里说:“只要有孩子就行,老公不重要。”

加上她从小缺乏安全感——

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嗜赌,初中被送到澳洲读书。

她曾说自己有段时间没钱交学费,只能自己打工赚钱,甚至后来还被退学。

反倒是放弃拼事业,失去婚姻后,三个孩子,给了作为妈妈的张柏芝,全部的爱,和全部的救赎。

记得有个新闻:幼儿园中,一群拿到甜甜圈的小朋友,只有张柏芝儿子Lucas没有拆包装,因为要“回家给妈妈”。

母慈,子孝,再无其他。

就像她曾通过电视剧《如果·爱》里,一个经历和她非常相似角色之口,说出:

“当我们放下过去重新开始,才明白正是那些痛苦的过往,让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这才是她接下来的人生重点。

其实不只是她们,有很多曾历过重大打击的女孩:

会自责,有一种低自尊心理,觉得这辈子可能彻底完了。

会自卑,别人,甚至家人都会觉得你就这样一蹶不振了。

但其实,你还是可以有找回自己的生活的权利,力量和勇气。

有位读者跟我说,自己谈了两年多恋爱,怀孕三次堕胎三次,还贷了三四个平台的钱。

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她把自己过废了,一个个远离她;而她自己也不敢和男友分手,觉得这样的自己分手了也遇不到更好的了。

是啊,遇到一件事就低自尊的女孩太常见了:觉得自己活该,也不配再拥有更好的。

可你的人生不可能被一件事情就贴了标签的,你还是有权利去从以前的事情中自愈,并去争取更好的生活的。

一个曾经跌到深渊谷底的人,如何在面对伤害的同时,找回追求属于自己生活的勇气?

别等时间,时间根本给不了你平凡的答案。

反倒是你在和过去的事情来回撕扯的过程中,找回了继续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勇气。

无论是张柏芝,阿娇,还是其他觉得人生“完蛋了”的女孩,下一站幸福,还得靠自己一步步走。

而这个时候,对于伤害,或许你根本没忘记,只是谁也不会再提。

因为更值得的,是在你对抗伤害的同时,撞见了另一种人生。

原标题:张柏芝38岁生三胎,阿娇37岁结婚:那些“完蛋了”的女孩,终将夺回自己的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