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越来越热的少儿在线学英语 专家却说有5利4弊
12-27 07:53: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1227075618.png

2018年是在线教育飞速发展的一年,而其中少儿英语的发展尤其快速,有家长在铺天盖地的广告推广中兴致勃勃地选择了线上英语,也有家长在选择之后又悄然退出。

专家指出,在线英语学习有利有弊,线上学习可以作为线下学习的一种补充或一种延伸,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线上学习模式时,一定要根据孩子不同的情况进行选择。

特点

教学打破时间、地域限制

“线上的上课时间比较随意,不会占用家长太多时间。”对于很多家长而言,之所以选择在线英语,是因为它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孩子们可以随意选择上课时间,在实现碎片时间有效利用的同时,家长也省去了接送孩子的麻烦。

刘女士的女儿明年读小学,在线下英语培训机构上课已经有近两年时间,在经过一番考察后,她在今年10月份又选择了一个英语线上课程。

“女儿明年就要读小学了,她还有其他的兴趣课程,时间肯定会比较紧张,选择线上英语课程,主要就是考虑到时间方面的因素。”

每周,刘女士的女儿有一节线下英语课,在其余的时间,她会选择两到三节线上的一对一英语课,每节课25分钟,相辅相成。

“我觉得英语本身还是要靠多读多说,光靠线下那一节课几十分钟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刘女士说,明年3月份线下课程到期后,她会暂时取消线下课程,因为学校本身也会安排英语课。

在线英语由于是自己选择老师,而老师的放课时间不固定,加上每次约课环节中家长未必能“秒”到中意的老师,所以造成了线上英语课程的老师经常更换。有家长觉得固定的老师有利于了解孩子的特点,帮孩子完善细节。

但刘女士却更倾向于不固定的老师,她认为,一方面,不固定老师,时间更灵活;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语音,是很有好处的,能够适应不同的外教老师也是上课的一种收获。

问题

老师的水平往往参差不齐

师资是家长在选择时格外看重的一点,很多家长也坦言,选择线上英语模式,更多的就是看重外教与孩子一对一的对话,对于孩子的口语提升大有裨益。

黄先生的孩子之前并没有在线英语学习的体验,今年9月份初次体验,孩子觉得新奇有趣,在上课期间非常配合老师,尽管有出现听不懂的情况,但还是守在电脑前跟老师互动,没有离开过。

黄先生说,孩子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老师,80%-90%都约她的课。仅仅25分钟的时间,除了课件内容外,老师还一直给孩子做拓展阅读。

孩子喜欢《星球大战》,老师就买了相关的绘本和玩具,哪怕每节课给孩子拓展读一小段,小朋友也会特别开心。老师会举着书对着摄像头让孩子阅读,他们还会讨论故事情节。

但也有家长反映说,有的外教讲课并不活跃,感觉有点照本宣科,自己的孩子听不懂就会跑开,不愿意再上课。所以,对于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这点,对于线上外教的资质要求特别高。

某线上英语培训品牌在官网首页打出了醒目的几行字:所有外教均具备TESOL/TEFL国际双认证,保证专业化教学水准,欧美优质外教团,全欧美范围甄选,5年以上教学经验+2个月专业培训,录取通过率仅为5%。

TESOL/TEF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属于全球英语教师必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国专家局双重权威认可,是全球通用“绿卡”英语教师证书。这意味着不论外教来自哪个国家,都具备国际认可的英语教学能力。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机构官网都会向用户呈现多步骤的筛选流程和严格的考核通过率,但实际中真正严格执行的机构较少。部分机构对外宣称其通过率仅有1%、3%,如此之低的通过率,机构如何保证教师数量?

钟女士在试听了一节课之后为女儿报了名,但是上了两个月后,她决定放弃这种线上英语学习模式。

“试听时的好老师在你正式上课后是约不上的。”钟女士抱怨,在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她多次想预约此前试听课的老师,但是从来没约上,听了好几个老师的课,她总觉得没有此前那个老师靠谱。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培训机构的普遍做法,将好老师放在试听课上,就是为了吸引报名。而真正上课后,教师水平往往就变得参差不齐。

感悟

纯原版教材不一定就适合

线上平台使用的教材不尽相同,有完全引进原版教材的,有根据国外原版再进行本土化改革的教材,也有自主编撰的教材。

教材的内容,一种是将英语作为一门学科知识进行学习,内容包括日常交际用语、词汇、句型等,融汇于相应的使用场景中进行教学;一种是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通过英语学习数学、自然科学等学科知识。

实际上,对于家长而言,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轻松区分哪家教材好,哪家教材不好。家长柯桦表示,因为每家平台都说自己的教材适合孩子学习,所以,她只能从课堂内容和课堂效果来进行判断。

不过,柯桦说,她在某线上英语平台花大价钱买来的原版教材,寄到家里才发现,完全是北美母语环境下长大的小孩教材,非母语国家孩子完全跟不上,即使买了教材也没用,只能束之高阁。

柯桦说,曾经有一个外教讲到教材里的一个知识点时,问孩子能不能理解,孩子说不理解,外教就跳过。

所以,从孩子学习的特点来看,柯桦觉得,还是选择自主编撰的教材比较靠谱。毕竟,对于中文语境下长大的孩子,接受度更强。如果完全采用“拿来主义”,不进行本土化改革,就有点让人感到头痛了。本报记者 林祺

专家说法>>

线上英语学习有5利4弊

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重庆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市第一中学校老师张云建说,线上英语学习有利有弊。

优势

1.学习资源更加丰富。通过网络,学生可以接触到各类学习资源,而且许多学习资源通过多媒体技术处理,变得更加直观、易懂、有趣,更利于学生掌握。

2.学习时间更加自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合理地安排线上学习。有些学习课程途中还可以随时暂停,甚至回放等,有利于学生充分地利用碎片化时间。

3.学习环境更加舒适。足不出户便可进行线上学习,不用早起,也省去了路途奔波,可以在舒服的环境中学习。

4.学习服务更加个性。线上学习资源丰富,学习方式灵活,为个人兴趣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5.学习费用更加实惠。线上学习的费用通常比线下学习便宜一些,有些学习内容甚至是免费提供的。同时,线上学习也省去了一定的交通费用。

弊端

1.网络安全的问题。因为网络资源较为开放,所以线上学习最好是在家长的引导或监护下进行。

2.学生自律的问题。线上学习需要学生具备非常高的自律性。

3.交往缺失的问题。线上教育无法提供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合作的机会。

4.教学辅导的问题。线上教育在师生互动方面仍存在着不足。

家长应多提供接触英语的机会

张云建说,线下学习的优势在于学习情境是真实的,师生间、同学间可以更多地进行交流与互动。同学间的良性竞争也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动机。线上教育打破了线下教育的时空局限,凭借多媒体技术、移动信息技术,实现了跨时空、跨地域、实时与非实时的学习和交流,弥补了线下教育的不足。

不管哪种模式,英语学习中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学习兴趣和规范学习习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接触英语的机会,如线上学习,观看英文动画片、学英文歌、阅读英文绘本等。只有更多地接触真实的英语素材,逐渐培养出孩子对英语的兴趣,引导孩子养成英文阅读的习惯,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英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