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降低物流成本,2025年我国将建成15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
12-26 17:28:09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日前,该委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按照《规划》确定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到2020年和2025年,我国将先后完成30个和15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的布局建设。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国家物流枢纽网络。

据了解,该《规划》突出市场主导作用,以自发形成的物流枢纽设施和运行体系为基础,坚持"以存量设施整合提升为主、以增量设施补短板为辅"原则,依据区域经济总量、产业空间布局、基础设施联通度和人口分布等,统筹考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需要,选取127个承载城市,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同时,《规划》还从功能定位角度将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和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

上游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规划》提出了10项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培育协同高效的运营主体、推动物流设施集约整合、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干线网络体系、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打造高效专业的物流服务网络、发展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特色鲜明的枢纽经济等。

与此同时,《规划》还明确推进实施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主体培育、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内陆集装箱体系建设、枢纽多式联运建设、枢纽铁路专用线建设、枢纽经济培育等10项重点工程。

谈及《规划》的作用和意义时,国家发改委表示,将通过推动构建科学合理、功能完备、开放共享、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实现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和物流活动系统化组织。这也将对降低全社会物流和交易成本,为优化国家经济空间布局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