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下穿17条铁路隧道高架桥、双线上下重叠隧道……轨道4号线这些施工难点光听听就头大
12-28 13:35: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观摩会.jpg

轨道四号线一期和轨道环线东北半环今日(28日)通车,其中,轨道四号线一期要经过重庆北站等交通枢纽,施工难度大。

轨道四号线一期重庆北站(北广场)至虾子蝙区间隧道施工,是全线的重难点,下穿17条在建和既有铁路隧道、高架桥及铁路路基。如何平稳地让轨道穿过这一路段?成了承建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大难题成了“拦路虎”

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重庆北站(北广场)至虾子蝙区间隧道施工任务,右线全长2187.523米,左线全长2178.924米。

施工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难题?中铁十一局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共有三个。

一是涉及下穿17条在建和既有铁路隧道、高架桥及铁路路基。轨道工程下穿铁路施工必须向铁路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进行,以确保下穿铁路施工过程中铁路基础设施的安全和铁路运营的安全。

二是区间断面有单洞单线、单洞双线和双线上下重叠隧道三种形式。大里程虾子蝙站前存在四、九号线上下重叠断面,四号线、九号线上下重叠隧道、连拱隧道、小间距隧道施工工艺复杂,施工工法复杂。1号施工通道作为整个隧道施工唯一出入口,承担整个隧道施工任务,通道下穿渝万铁路和渝怀铁路,线路坡度为14%上坡,抽水难度大。

三是正线设计下穿过阳明山水小区居民楼、寸滩派出所和一所幼儿园,爆破施工协调难度大。

nEO_IMG_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标北头区间大里程隧道顺利贯通.jpg

安全通过小区“浅埋段”

如何来解决这些难题?

针对单洞单线、单洞双线和双线上下重叠隧道三种形式。项目部采用暗挖法施工,暗挖隧道衬砌结构按新奥法原理设计,采用复合式衬砌结构,钻爆法及机械开挖施工。提前判断掌子面前方地质情况,并根据掌子面围岩情况,及时调整开挖工法、支护参数,还采取了加大初支预留变形量,增设超前支护,径向注浆等措施克服软弱围岩大变形;针对隧道同时下穿铁路和下穿小区,隧道内采用微振控制爆破、机械开挖,洞外加强地表监测手段,确保行车安全。

由于四号线工程建设开工时间较晚,工期压力很大,下穿铁路协调及施工周期较长,能否安全顺利下穿铁路成为四号线的关键节点之一。承建单位提前与铁路部门的协调,编制下穿铁路设计方案。为了确保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多次深入现场踏勘调研,对方案进行讨论,最终完成下穿铁路方案设计,经多次论证后通过审查。

此外,进入当地小区浅埋段,暗挖隧道能否顺利安全通过下穿阳明山水小区,给四号线项目部提出了严峻考验。通过深入细致地开展了周边环境、既有建构筑物及居民情况调查研究,采取“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监测”的施工原则,并且加强对对周边建构筑物及隧道本体的监测力度,增加了监测布点和加密了监测频次。

这样一来,将爆破施工对附近居民的影响降到最小,确保对既有建筑的结构安全不受破坏,最终安全通过小区浅埋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韩荣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