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秘!“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长什么样?
01-09 19:2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湖林水草,幽美恬静;游走观览,跨越千年……在这里,你可以观气象、读历史,与自然和岁月对话辩驳;也可以紧追天文、不舍地理,来一次畅快的谈天说地;还可以赏文学、访名流,与他们灵犀相通、抚今追昔。这不是别处,就是升级建设中的江津农业气象科技博览园。

576941d6b85bd6d6d1ccc5ef08ec6534.jpg

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的天气气候景观之旅

近日,记者应邀参观部分“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规划景区,江津农业气象科技博览园是其中之一。园内,规划中的“一湖两岛五区十六景”已初见雏形。“一湖”即雨仙湖,“两岛”为女桑岛、蕙香岛,“五区”包括了科学试验区、休闲体验区、种植示范区、桃李园、丹橘园,“十六景”则取自江津籍明朝工部尚书江渊所著的江津前八景、后八景等16首诗。

09be583af67449d5f512961207b323b6.jpg

石柱大堡梁风电场云瀑

 “层峦叠巘摩晴空,堆螺染黛谁为工。”“遥峰欲翠留晴雨,素练平铺渺千里。”“方塘弥漫侵江城,云影天光滉漾生。”……16首诗中,气象万千、变幻无穷,气象景观与地方的山水彼此交融,与诗人的情感相得益彰。

正是这气象与天文、地理、历史,以及人文的交融与碰撞,转化成为了构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的源头活水。

3d742a499af7b41493801e29132c6ffd.jpg

武隆天坑寨子喀斯特地貌

去年初,重庆市气象局创新提出,以“壮美长江·诗画三峡”为主题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着力凸显重庆特有的三峡壮丽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要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千年文化”焕发新的活力与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建设山青水秀美丽之地的进程中,气象部门如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推动绿色发展?如何打好 “三峡牌”,助力展示重庆山水人文禀赋,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的升级版?

6e1c2d10d79613fc883e673ea022e5a5.jpg

云阳龙缸景区云海

市气象局负责人牵头深入区县调研,在夯实气象业务工作的同时,对与气象相关的“两大本底”和“五大资源”进行了重点考察和梳理。

以长江、嘉陵江、乌江的自然山水和重庆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两大“本底”为基础,融汇丰富多样的天气气候景观资源、秀美奇特的立体气候资源、悠久厚重的气象历史文化资源、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理地貌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养生资源等“五大资源”,最终挑选出53颗熠熠闪光的“珍珠”,进而串联起“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这条璀璨夺目的项链。

10310ea0223854178512190dcd142ac5.jpg

巫溪宁厂烟云

这当中,有天气气候景观主题景区景点28个、立体气候主题景区景点19个、气象历史文化主题景区景点16个、喀斯特地貌主题景区景点9个、气候养生资源主题景区景点12个。 

截至目前,建于璧山枫香湖儿童公园中的“观象识天园”已正式开园;以“涪陵千年白鹤梁、世界水文气象站”为主题的涪陵雷达公园、秀山的“秀气园”、垫江的“明月牡丹园”、綦江的“古剑白云园”、黔江的“云齐雨深园”等,均已开工建设。

6b979544fb7f5b8917e80970a1132719.jpg

璧山“观象识天园”一角

而铜梁气象公园正在按“龙舞气象、天下安居”和“罗睺十景”的主题创新设计,以“三峡红叶醉、巫山云雨飞”为主题的巫山龙门公园、以“缙云九峰秀、巴山夜雨声”为主题的北碚“巴山夜雨博物馆”、武隆的“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万州的翠屏山、忠县的柑橘园、梁平的田园综合体等气象公园设计也都在酝酿推进之中。

  “金碧风徐暗香盈,字水烟笼参差晶。佛图露重夜琼碎,洪崖珠飞两江涌。华蓥雪霁空谷明,桶井雾幽千猿荡。歌乐瑟鸣泉壑回,云篆涛和山樵唱。缙岭霞岚九峰灵,海棠雨纱鬟髻影。龙门月浩石破处,黄葛秋暮渡舟茫。”在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的创建调研过程中,市气象局局长顾建峰即兴创作了这首《新赋巴渝十二景》,气象与自然、与历史、与情感交汇激荡,跃然纸上。

WechatIMG62.jpeg

巫山红叶云雨

重庆市气象局近期参与举办的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发布了《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重庆共识》和“重庆立体气候大数据”,中国气象局为重庆授牌“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开始筹建。

三峡壮美、巴山绵延、武陵逶迤,长江雄阔、嘉陵秀美、乌江如黛……建成后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将集观赏、休闲、康养、科普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近者悦、远者来,构思精巧、气势恢宏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等重庆气象文旅科技品牌,势必吸引全国乃至全球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聚焦重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畅游三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通讯员  顾建峰 任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