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个重点项目落地重庆,京渝签50亿元产业合作项目
01-20 12:45:1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0日上午,“重庆(北京)产业合作推介交流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80多家中关村上市公司、北京知名企业负责人等约200人参加了本次产业合作推介交流会,现场共有12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逾50亿元。

未来三年,重庆规划总投资超5万亿

在未来三年,重庆将规划总投资超过5万亿元,涉及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城市建设、军民融合、国际贸易物流等八大类2000余个项目。

重庆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贾晖介绍,目前,重庆有七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前景广阔。包括电子信息5000亿级,汽车3000亿级以上,还有装备、化工医药、材料、消费品能源五个一千亿级的产业。

重庆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

同时,重庆整车生产企业11家,配套生产企业已经到了千余家。全球每10台笔记本电脑中有4台是重庆造。

当前重庆正在着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10个战略性新型服务业,智能产业蓬勃兴起。

2018年全市集聚了BAT、华为、浪潮等大数据智能化企业3000多家,智能产业规模4600亿,是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五大顶级节点城市之一。

12个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

据了解,在本次推介交流会上,12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新材料等多个行业领域。

分别为利亚德文旅商融合项目、中国普天西部研究院项目、东旭产业园项目、启迪科技绿色航空产业园项目、重庆两江新区独角兽加速基地项目、人工智能全球创新中心项目、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及创新中心项目、航天农业示范园项目、中邮商贸物流战略合作项目、重庆智能制造研究院项目、博彦集智平台全国总部项目、APICloud总部项目、保利军民融合项目。

重庆市政府与会领导和利亚德、中国普天、东旭集团、创业黑马、汉王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一批人工智能项目落地重庆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主要聚焦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执行会长、利亚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军表示,重庆高科技制造业基础雄厚、人才聚集、政策优惠、营商环境良好,对中关村上市企业非常有吸引力,中关村上市企业愿带着产业,带着资金到重庆发展,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更多区域和城市关注打造产业IP,重庆具备区域、产业和市场优势。”

上市公司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加速事业部总经理刘峥表示,非常看好重庆未来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本次推介会,该企业就有两个项目签约,一个是在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人工智能全球创新中心,另一个是在两江新区打造独角兽加速基地项目。

此外,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以两江新区为平台,设立继北京全球总部、上海科创总部、深圳金融总部(筹建中)后,第4个全国性总部——博彦集智平台总部,将重庆作为重要战略布局,打造重庆数字生态服务高地,助推重庆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在西永微电园成立中国

普天西部研究院项目(普天研究院分院),重点建设互联网及行业高端应用研发中心,主要面向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应用平台和新能源信息化及相关应用服务等领域,开展核心技术研究、人才培育、产业孵化及应用推广。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在西永微电园培育一个本地化智慧园区领域上市企业。

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拟在两江新区打造绿色航空产业园。在两江新区建设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院士专家工作站、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先进航空能源动力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内容,进行绿色航空能源动力系统、材料与智能制造、飞行器等研发。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