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7岁少女裸死林中,警方追凶24载,嫌犯归案
01-20 17:45:45 来源:平安内蒙古微信公号

花季少女陨命 犯罪嫌疑人潜逃他乡

1994年8月18日晚8时许,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居民刘某报案:其二女儿赵某当日下午1时许出去卖冰棍后,至今未归。警方走访后了解到,下午3时许有人曾见过赵某,此后再没有人见过她。

8月21日上午,扎兰屯市鄂伦春民族乡政府所在地北侧树林中发现一具赤裸的年轻女尸。经辨认,死者正是17周岁的赵某。尸检确定赵某为窒息性死亡,生前曾遭受性侵害。

随后,扎兰屯警方围绕案发地周边展开了走访调查,在居民王某家搜查到未烧尽的女性手表、项链、衣物残渣,在仓房屋顶发现一双女鞋,并在不远处的荒地上发现一处明显的新翻动的痕迹。挖开痕迹处,一个卖冰棍的木箱与一些个人物品赫然显现。

王某被警方确定为重大作案嫌疑人。然而,王某在案发后便失去踪影,仿佛人间蒸发,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他也没有和任何人联系过,显然已经潜逃。

警方坚持不懈 真凶千里之外现真身

王某潜逃后的24年中,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扎兰屯市公安局从未放弃追凶,数次派出精干力量外出核查追捕。随着科技进步,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也利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核查过不少疑似王某的嫌疑人。尽管期间发现多条线索,但经进一步核查后又被陆续排除,追捕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2018年9月,侦查人员在深圳市发现了高度疑似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身份人”王某伟。经初步调查,王某伟是一名商人,目前生活衣食无忧,主要居住在深圳市。得到这一重要线索后,扎兰屯市公安局立即抽调骨干侦查人员组成工作组,于10月23日紧急赶赴深圳调查核实。经两地警方联合调查发现,王某伟并非当地人,他的户籍信息是在2001年突然出现在广东市的。

警方决定,把检验王某伟与王某亲属间的亲缘关系作为突破口,来确定王某伟究竟是不是王某。为了避免王某伟潜逃,工作组派两名侦查员在王某伟住所周围进行24小时蹲守,同时等待深圳警方的检验结果。

功夫不负用心人,经检测,确定王某伟即是潜逃24年的犯罪嫌犯人王某。消息传来,扎兰屯公安局办案民警一片振奋。

周密安排部署 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8年10月27日,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在深圳将嫌疑人王某伟控制。面对警方的询问,王某伟辩称自己是黑龙江牡丹江户口,并且不停地质问民警为什么抓他。当侦查员说出“我们是扎兰屯刑警”时,王某伟终于承认自己就是警方追捕多年的那个王某。

然而,在交代当年罪行时,王某仍避重就轻,只承认强奸的犯罪事实,对杀害赵某的事则闭口不谈。但随着审讯的深入,面对警方亮出的一件件铁证,王某最终将自己于1994年强奸杀害赵某的犯罪事实和盘托出。

原来,当年王某对赵某心仪已久,但迟迟未能获得女孩芳心,遂心生怨恨,在蓄谋策划后,王某于1994年8月18日将赵某哄骗至家中实施犯罪并将女孩杀害。

2018年11月1日,扎兰屯市公安局侦查人员将犯罪嫌犯人王某押解回扎兰屯市。

我们相信——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原标题:为扎兰屯战友点赞!追凶24载 正义绝不会缺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