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谭仕业:以米其林三星的匠心,开启“鹏阁食光”
03-14 21:11:49 来源:上游新闻

栩栩如生的天鹅酥,咬一口,混合着鲜香蛋黄和糖汁的内馅在嘴里喷薄而出;霸气侧漏的火焰龙虾球,带着捏人心魄的气势在烈焰里完美诞生,鲜嫩爽滑的口感让人拍案叫绝……若不是亲身体会,字里行间确实难以淋漓尽致表达在鹏阁餐厅品尝由享誉国内外的米其林三星大厨谭仕业演绎的精馔美肴的精妙。

这位顶着耀眼头衔的明星大厨,在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的唐阁餐厅为其连续两次摘下米其林三星的称号,是不少老饕们心中“食神一般的存在”。如今,受重庆丽思瑞酒店鹏阁中餐厅之邀,坐镇该餐厅,为山城人民带来米其林三星美食的博大精深。

144a5a27c9133a6b895b7bea2d01fba3.jpg

热爱就是最大的天赋

一说到自己挚爱的餐饮事业,谭仕业的眼里便燃起了熊熊火焰。出生于广东湛江标准的厨艺世家的他,从小就跟祖父和父亲去做宴会帮忙,潜移默化下,深深爱上了烹饪,从小就能煮出一席不错的宴席。

十六岁的时候,谭仕业离开家乡,前往广州拜师学艺,也正式开启了他的厨艺生涯。从最基础的打杂开始,潜心学习厨艺,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他的认真上进和对美食天生的敏锐力,得到了粤菜名厨的赏识,邀他前往深圳,在那里的中餐馆开始学习管理厨房团队。薄积厚发,几年间从广州到深圳,凭着对烹饪的热爱及不断求学好问的刻苦练习,谭仕业一路晋升,并在其中慢慢形成了自己的烹饪美学。

每当别人问到他成功的秘诀,谭仕业总是很谦虚地回答:“因为热爱!”。因为对美食那种近乎偏执的热爱,谭仕业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感情、时间,耐力倾注其中。为了研发一道新菜,他可以每天在厨房里废寝忘食地呆上十几个小时反复琢磨实验,不容许有一丝将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当每位食客品尝着谭仕业精心烹制出的每一道佳肴时,不管是食材的选择、菜品的搭配以及装盘等细节,都能感受到他竭尽全力的匠心和用心,吃的到让人感动的情愫。

米其林是一种精神

说到谭仕业,怎么都不可能绕过“米其林三星”这个话题,这也是很多厨师终其一生追求的梦想:他2016年帮助上海新天地朗廷酒店唐阁中餐厅团队荣膺“2017年度上海米其林三星餐厅”,该餐厅是当年中国大陆唯一入选的三星餐厅;在2017年带领同一团队继续蝉联2018年度上海米其林三星餐厅,也是当年中国大陆唯一入选的三星餐厅。闪闪夺目的光环后,承载着多少常人难以企及的艰辛和压力。

众所周知,米其林三星的评定标准极其苛刻和严谨,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丝毫瑕疵,加上出其不意的突袭检查和评审,这对厨师和团队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其实我更觉得米其林是一种尽善尽美的美食精神,时刻鞭策着我们不能有一丝松懈和马虎。”谭仕业如是说到。米其林评审标准可谓严苟到极致,比如大众所熟知的美食虾饺,米其林的评审标准就是皮要透明且有韧性,筷子一夹,皮绝对不能破。同时,里面的虾个头要适中,要鲜甜有度,洋溢着汁水,又不能太多,这种度的拿捏,考究的就是厨师的基本功、标准化以及细节化。

谭仕业最擅长的就是古法粤菜,这对厨师的基本功要求非常高,需要以匠人之心,挖掘最传统古法技艺的菜式。谭仕业对食材的挑剔是出了名的。食材选择上一定遵循原产地采购最优质的原则。甚至一些不起眼的调料也绝不将就,比如一粒蒜头,香料中的八角,桂皮都会到原产地采购品质最为纯正的产品。

49b02494227e69d0d935cd97bf08f785.jpg

“放到盘子上的美食它自己会说话”,这是谭仕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食材,经过层层筛选,再被万千呵护地呈现在每个食客面前,我们能够从每一口满含着匠心和执着的味道里,感受到一位厨师对美食的挚爱,在重庆丽思瑞酒店鹏阁中餐厅,你就能吃到这样的感动。

37c584f7545f398af8e7788a6a14ed26.jpg

 因为一碗面,爱上这座城

去年,受重庆丽思瑞酒店鹏阁中餐厅之邀,谭仕业来到了山城,也逐渐爱上了这个风骨峥嵘具有8D魔幻色彩的魅力之城。

“重庆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城市,这里的美食和大江大河一样,充满着各种无限可能。要说对重庆美食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一碗热腾腾的小面了。”谭仕业说到。

初来乍到,谭仕业对那碗重庆人喜闻乐见烙刻到生命里的小面产生了浓厚兴趣。“不论是夫妻档还是路边小店,每家的重庆小面都各具特色,大家都有用心在做这碗小面”,小小的一碗面,浓缩着美食的大千江湖。打动他的,就是重庆人对待小面那份执着坚持的匠人精神。

326998922171c1e5beb00ba06612e3a3.jpg

对于曾经的那些盛名和头顶那道“米其林三星大厨”的绚丽光环,谦虚的谭仕业不愿意太多提及。“就像米其林餐厅一样,摘星难,保持星难上加难。对于一个厨师,同样如此。如何将对餐饮孜孜不倦的挚爱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不忘初心,也是需要我们修炼的美食精神."。带着这份对餐饮爱到骨子里的初心,谭仕业带领重庆丽思瑞酒店鹏阁中餐厅烹饪团队,继续忠于源自唐朝的优良广东菜烹饪的研制,发挖更多传统古法技艺的粤菜菜式,为山城重庆带来更多粤式珍馐。

badfdf2fad0fbe4dd32ee28d1afc8bb5.jpg

b00adfb9e79fdadfa211e9e6374e0077.jpg

让人唇齿生香的鹏阁头盘、温润可口的螺头炖花胶、醇厚鲜美的鲜蚝汁扣辽参,鲜嫩香浓的香葱爆和牛、甜蜜宜人的杏仁豆腐流沙酥……,在重庆鹏阁餐厅,食客们无不为谭仕业精湛的厨艺所倾倒,更有不少外地的客人不远千里远程而来,就为感受一下谭师傅的”米其林三星”的高超厨艺。那些款款经典道道精致的佳肴,每一个细节都无懈可击。美食无境界,我们也希望,在山城麻辣之风蔓延的当下,还有这么一席之地,能让你吃到故事、吃到匠心、吃到感动……

79127bcdce915f54ed1cd9d8e48d6620.jpg


d495784e82d0df53a5bca351494af624.jpg

重庆丽思瑞酒店鹏阁中餐厅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6楼


营业时间:上午11::30-14:30 下午17:30-22:00


电话:(86)23 63938386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