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骑白马,坐轿轿!重庆的“城门几丈高”?
04-28 20:58:57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白马,坐轿轿……”

这是重庆人熟悉的童谣,可是这里面唱的城门,你知道多少?

重庆古城最多时有“九开八闭”17座城门,历600年沧桑变迁,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认为老城墙只剩下通远门和东水门两座。

但随着近年来考古发掘的推进,太平门、人和门以及南纪门瓮城相继与世人见面,太平门至人和门段城垣,更是日前入选重庆市文物保护名单。

重庆发布带你一起走过城门“穿越”过往!

通远门

交通要塞历经百年风云

见证老重庆沧桑变迁

通远门的城墙下,有两个城门洞,现在是重庆车水马龙的交通主干道。但实际上,这两个通车的隧道是后来拓城时修筑的。旁边那座拾阶而上的门洞,才是正宗的通远门老城门洞口。

通远门最先为明朝重庆守将戴鼎所筑,是陆路往西,到成都方向的必经之路,出城后从枇杷山、神仙洞到两路口,再往现在的鹅岭方向,过佛图关经大坪、歌乐山即可下川西;经上清寺过嘉陵江便可上川北。门外的七星岗则是一片坟地。直到现在,尽管城门的外貌早已被岁月改变,城门仍散发着古朴与凝重的气息。

通远门的城墙。唐浩 摄

但凡了解通远门历史的人,站在通远门下“张献忠攻城”铜像前,难免都会对第一次来这里的人介绍一番,听者也往往会对这栩栩如生的铜像出神:1644年正月,张献忠进四川,义军攻克夔州、万县、梁平、忠县和涪陵,率部60万将重庆城围得水泄不通,面对重庆“九宫八卦”的连环城门防御阵地,张部先取佛图关卡死明军唯一退路,再选择当时唯一平整道路的通远门为主要攻城战场。经过激战,最终攻破重庆,并长驱直入攻破成都,建立大西国。

现在,通远城门内外容颜已改,城楼后的金汤街也成为重庆市渝中区的重要历史街区。高楼鳞次栉比,高低错落,一派繁荣景象。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重庆人爱在这里的黄葛树下“摆龙门阵”,渴了喝杯山城沱茶,饿了吃一碗豆腐脑或鸡丝凉面。几盏盖碗茶,几碗小吃,透出重庆城墙文化的厚重和人们舒适的闲暇时光。

东水门

曾经前往滇黔的主要口岸

老重庆的繁华会馆集中区

沿着打铜街一路向下,远远就能望见湖广会馆和东水门的城墙垛口了。东水门所在,为渝中半岛正东。过去,这里是城内人们前往滇黔的主要口岸,也是旧时重庆城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清朝时外地来的商客们,大都从水路到达重庆城,而往往就自东水门下船。

东水门、通远门及城墙。邹乐 摄

人们心中总认为城墙的形象就应该是巍峨、挺拔或险峻。东水门却告诉人们,城楼也可以有精致、精湛和精细的修饰,特别是在重庆。

值得一提的是,东水门城墙一带,还曾是重庆著名的会馆集中区。当年重庆城内八大会馆,现有广东会馆、江南会馆、两湖会馆、江西会馆及四个戏楼,包括广东公所、齐安公所。会馆建筑浮雕镂雕栩栩如生,其题材主要为西游记、西厢记、封神榜和二十四孝等人物故事的图案,还有龙凤、动物及各种奇花异草。整个古建筑群雕栏画栋,工艺精美,是我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

东水门与城墙。邹乐 摄

“现在重庆人习惯将这片区域统称为湖广会馆。”重庆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黄晓东介绍,1998年初,重庆组织力量进行了深入研究规划并维修翻新,如今,湖广会馆建筑群与东水门城楼,已经成为了一组重庆的重要文化遗产参观游览地。

东水门城门。邹乐 摄

当外地游客来到这里,看到城门内的石壁上洞痕依然,耳边仿佛响起厚重而动听的木门开掩声。仿佛又回到当年,那些挑着刚从渡船上卸下的货物的脚夫们,正一个接一个地在门洞中穿行。

南纪门

“南纪门,菜篮子,涌出涌进”

长江东流第一门

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认为老城墙只剩下通远门和东水门两座。17座老城门中,到底还有没有其他存世的城门?

2017年4月,一群地理爱好者在“踏访重庆古城门”的活动中,根据古地图记载的方位,找到了疑似南纪门的拱门,一时引起轰动,曾主持巴县衙署和钓鱼城考古发掘的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冒雨赶到现场。随后,深谙重庆城防之道的他给出了答案:没错,这就是“失踪已久”的清代南纪门瓮城城门。

就这样,重庆城又多了一个存世的城门。

袁东山介绍,南纪门在重庆古城南边靠西,正门朝南,上书“南屏拥翠”。作为当时长江上游来重庆城途经的第一道城门,这里的码头水运业务十分繁忙、热闹,城门与码头之间为南纪门正街,则是为数不多在城门外的正街之一。彼时的南纪门外,曾是水运木材、牲畜等货物的集散地,码头靠西是屠宰业集中的川道拐街。

南纪门又是老城联结通远门方向的主要通道,连接前往川西各县的陆路。城外一带的河滩,因其散居着勤劳的菜农,枯水期在河滩沙坝种菜为生,故被称为菜园坝。菜园坝的蔬菜就近供应老城居民,故有民谣流传道:“南纪门,菜篮子,涌出涌进。”

人和门

“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

这里的电灯点亮重庆城

2012年1月,当时渝中区长滨路储奇门至太平门一带的人和湾正在进行拆迁施工,工人们突然停下手头的工作,带着一脸好奇地看着从土地里冒出一截的老门洞形状的建筑物,“这是啥子哦?莫不是挖到宝了?有点像个城门也。”

接到消息迅速赶到现场的考古专家,在经过详细的现场勘测和参阅文献资料研究后,兴奋地发现,这一次真的“挖到宝了”——这个看着有些残破的老门洞,就是重庆17门之一的人和门。

如今的人和门。邹乐 摄

虽然出土的断壁残垣,已经看不出人和门昔日的风姿,但这座记录重庆从古至今城市演变的“历史化石”依旧令人惊叹。袁东山介绍,人和门之名是取“天地人和”之意,流传已久的民谣《重庆歌》里有“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之说,意思是人和门内重庆各处镇台衙门林立,官员们会从人和门前出行,巡视地方。

1891年,重庆开埠后,人和门附近区域成为了重庆最大的药材、山货的交易市场。清朝光绪年间,在人和门里的一条街巷诞生了当时四川省的第一家官办邮政局——重庆大清邮政官局。1906年,住在人和门里的绅商刘沛膏、赵资生等人共同集资,在人和门的人和湾安装蒸汽发电机一台,发电100千瓦供家庭照明,同年,“烛川电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重庆公用电灯事业从此开始起步。

太平门

“太平门,老鼓楼,时辰保准”

古重庆的战略要地及政经中心

维修中的太平门。唐浩 摄

2013年7月12日,在白象街和四方街交界处拆迁工地上,出土了一段老城墙,随后,通过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成立专家组的实地勘测和参阅文献,确定这段城墙就是重庆老城门中的太平门。

史料记载,太平门位于重庆城的东南,从宋代至明清,太平门周边是重庆老城的核心区,商贾营集,舟楫交错,始终是重庆城临长江一线的重要口岸。太平门瓮城上曾刻有“拥卫蜀东”四个大字,重庆的自然形胜和军事战略地位更可见一斑。

维修中的太平门。唐浩 摄

重庆开埠后,太平门城门下穿行的行人中,也随之多了许多商人的身影,其中最繁华莫过于太平门附近的白象街,许多银行、轮船公司、运输公司纷纷进驻其间,使这里成为当时最豪华的街道和金融中心。太平门上的老鼓楼,也成了老重庆城的一大景色。

鼓楼中存放了一套铜壶滴漏报时装置,据说这套装置报时相当准确,每到正点,都会有人敲鼓击钟,向全重庆报时。所以民谣《重庆歌》中描述太平门用的就是鼓楼的典故——“太平门,老鼓楼,时辰保准。”

内容指导: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

原标题:山与城丨骑白马,坐轿轿!重庆的“城门几丈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