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字字暖心 封封催泪!300封“最美家书” 出炉
06-14 16:1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有多久没有写过信了?或者说,你是否给亲人写过一封家书?

在信里,你可以抛去紧迫感,提笔慢叙,你的快乐、你的悲伤、你的思恋,通过一个个温暖的字传递给你想着的那个人。

信的那头,他拆开信封,里面装满你的深情。

QQ图片20190614163823.jpg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纸质家书的使用在减少,但其在情感表达、留存纪念等方面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家书传递的距离虽远,但却更能将心拉到一块。

6月14日上午10点,重庆市第三届寻找最美家书活动颁奖仪式暨最美家书朗诵会在重庆市巴川量子中学举行,倡导传承家书文化,引导构建良好家庭氛围。

QQ图片20190614163831.jpg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团市委、重庆市妇联主办,重庆广电重视传媒、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承办,江北区委宣传部、江北区教委、数有好视、重庆巴川量子中学协办。

去年8月,重庆市第三届“九童圆梦书香行动·寻找最美家书”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覆盖全市3800多所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共超过10万学生参与书信征集,网络展示书信作品近万件。经学校初选、区县推荐、网络展示、综合评审、组委会审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300封最美家书。

QQ图片20190614163836.jpg

其中,《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作者刘渝懿)等30封家书获得小学组一等奖;《致警察爸爸的一封信》(作者秦瑞言)等40封家书获得小学组二等奖;《爱意回绵》(作者丁丫丫)等80封家书获得小学组三等奖。

QQ图片20190614163929.jpg

《给母亲的一名信》(作者曹虹宇)等30封家书获得中学组一等奖;《愿托鸿雁聊寄情》(作者林宝炼)等40封家书获得中学组二等奖;《亲爱的爸妈》(作者刘贵君)等80封家书获得中学组三等奖。

这些家书通过网络展示,吸引广大读者参与关爱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公益活动,助力精神扶贫,全面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

一封家书,为孩子和父母搭起沟通的平台,在重庆巴川量子中学,家书以另外一种创新的形式拉近家长和孩子的距离。

今年3月底,重庆巴川量子中学开始发起一种漂流游戏,敲冰块、叠叠杯、四连环、翻斗猴,每个游戏的道具每天由不同的孩子带回家,和父母一起摸索游戏玩法,同时写下玩耍心得。漂流的玩具变成家长和孩子间的纽带,让他们之前有了更多的交流话题。

作为“寻找最美家书”活动的承办单位,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已经连续三届赞助该项公益活动,为全市所有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提供信纸及免费寄送书信,“最美家书”也成为了重庆农商行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措施之一。

家书故事:

道道饭菜中的深情

“我无法书写出华美的词藻,更不知那些在我记忆中动人心扉的故事应从何说起,提笔的一瞬间,虽有千言万语,可泪水早已先一步蔓延双颊。”

QQ图片20190614163851.jpg

重庆市长生桥中学学生梁炫的家书是在去年年底写下的,那时的她,离高考仅剩半年,压力如影随形,但她每天仍有半小时闲暇,是属于她一个人的快乐时光。

梁炫的家离学校仅有20分钟路程,但为了方便学习,她还是选择了住校。每天上午最后一节课的最后十分钟,是她最期待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教室外面,妈妈正等在那儿,等着她的还有她最喜欢吃的饭菜。

高考已经结束,梁炫感觉还不错,几个月后,她将踏上新的求学路,那里或许有她最喜欢吃的板栗鸡,但却没有她最熟悉的味道。

一个人的西游记

“您是那爱唠叨的唐僧,您是那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您是那‘贪吃’的猪八戒,您是那默默付出的沙僧。”在璧山区来凤小学学生刘子芮写的家书中,妈妈就是一个天生的“演员”,可以一个人演出精彩的《西游记》。

动画片《西游记》是刘子芮的最爱,每一集,妈妈都会陪她一起看完,在她的眼中,妈妈有着唐僧师徒各自的特点。

下雨时,妈妈会一遍又一遍地跟她说“记得带雨伞”;天冷时,会念着她“加衣服”;天热了,又在她耳边吼着“多喝水”,她“讨厌”妈妈的唠叨,但她知道那是无微不至的关心。

在她生病时,妈妈变成护士,量体温,喂她吃药;当她委屈时,妈妈变成知心姐姐,跟她谈心,逗她高兴;遇到困难时,妈妈又变成了“哆啦A梦”,给她鼓励,为她支招,“七十二变”保护她不受“妖魔鬼怪”的伤害。

妈妈也是她心中的“猪八戒”和“沙僧”,不浪费每一份剩饭剩菜,总是拎着大包小包。

在刘子芮的家书中,她写到:您可以是“爱唠叨”的唐僧,也可以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但我不想您继续做“贪吃”的猪八戒和“默默付出”的沙僧,女儿已经长大,想要帮您分担家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