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广元到重庆 “黄金水道”嘉陵江今日全江通航
06-29 15:30:06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嘉陵江四川段,从四川广元到重庆川渝交界处,全长534公里,自古以来便是交通要道。

005M94J9ly4g4hvjvvvo0j30f00aoaax.jpg

005M94J9ly4g4hvju3repj30f00a0jrr.jpg

6月29日上午,经过梯级渠化改造,嘉陵江正式全江通航,从广元港出发,可一路抵达重庆,全年可通行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运价仅为公路运输的四分之一。

在渠化改造前,嘉陵江河流曲折,水流湍急,滩险礁石多,航行条件差,运输能力弱,年通过能力约200万吨。

005M94J9ly4g4hvjtzz84j30f009fwfj.jpg

在梯级渠化后,航道条件得到改善,航道等级由渠化前的6级7级,提升到现在的4级航道,以前只能跑几十吨的小船,现在可以跑500吨,甚至1000吨的船舶,预计全江通过能力可达到4000万吨。

6月29日上午,嘉陵江全江通航启航仪式在广元市红岩作业区举行,碧波如练的嘉陵江上,满载货物的“风顺666”、“宇峰379”两艘500吨级货船和护航的川海巡370驶离港区,开启通江达海新航程。

此次两艘货船所载货物,是甘肃明珠矿业公司生产的重金属矿粉,共计1000吨,从甘肃陇南通过公转水至广元港红岩作业区,经嘉陵江直航重庆果园港,再经长江到江苏张家港,最终到达辽宁营口。

嘉陵江作为全国内河主通道中第一条全江渠化的河流,通过实施梯级航电枢纽工程,广元到重庆的航道里程比渠化前缩短56.2公里,成为一条“水上出川大通道”。

005M94J9ly4g4hvjtq2n7j30f00b9aam.jpg

目前,流域现有航运企业15家,货运船舶1400余艘,运力总吨达27万吨,可为嘉陵江航运发展提供运力。

首先,嘉陵江是川、渝两地经济社会沟通往来、紧密联系的天然纽带,随着嘉陵江川境段534公里全部渠化完成,全年可通行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过1000吨级船舶,腹地货源能够通过嘉陵江至重庆,实现通江达海,享受长江经济带的红利。

005M94J9ly4g4hvjtsd84j30f008qmxp.jpg

其次,嘉陵江联通了川东北经济区绝大部分中心城市、产业园区以及矿产资源富集区,充分发挥嘉陵江航运优势将促进产业聚集和承接产业转移,对沿江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将与沿江的铁路网、公路网共同构建起立体交通走廊,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为川东北及甘肃、陕西地区长途大宗物资运输组织提供更优化的方案,将有助于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助力嘉陵江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原标题:从广元到重庆 “黄金水道”嘉陵江今日全江通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