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嘉陵碧波再现 北碚区餐饮船舶没了踪影
07-18 11:3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5365baf9046b204826a74936c5b966a.jpg

“餐饮船舶整治之后,嘉陵江的水变绿了,变好了,江面上也没有了漂浮物,没有生活垃圾了,我们散步走起都很清爽。”七月中旬,在嘉陵江北碚段新建成的滨江带状公园散步的市民王忠伦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如今的嘉陵江沿岸绿树郁葱,附近居民都喜欢趁着凉爽天气在此漫步休闲。

att_1893186.jpg

△过去的餐饮船

重庆市按照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市督察期间的要求,出台了《重庆市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摸底排查、综合整治、检查验收”三个阶段,对全市水域内停泊并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船舶的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为从源头排除餐饮船舶对水体环境的污染和安全隐患,北碚区按照“综合整治、分类处置、取缔非法、引导上岸”的原则,于2018年8月对辖区最后5艘餐饮船舶进行拆解,从源头排除餐饮船舶对水体环境的污染和安全隐患,为保护嘉陵江水体生态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治结束后,北碚区各职能部门还将成立联合执法小组,通过岸线保护、河道疏浚、定期巡查、复土复绿等方式,切实加强嘉陵江北碚段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守护好北碚一山一水。

att_1893187.jpg

△整治后航拍

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嘉陵江北碚段水质总体达到Ⅱ类,没有一例水环境事故发生。同时,嘉陵江支流的竹溪河、璧北河水质均稳定达到Ⅲ类,梁滩河出入境断面水质总体达到Ⅴ类,满足水域功能要求。嘉陵江流域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北碚区生态环境局污防科工作人员蒋中跃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下一步将加强环保督察、联合巡查和综合执法,巩固船舶污染整治成果,确保嘉陵江北碚段的水质持续改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秦廷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