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广场人脸识别镜头突然报警!是他!17年前在河北犯下命案的逃犯
08-08 13:43: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7年前,董某在河北抢劫杀人后,逃往外地。17年来,他辗转贵州、江苏等地躲藏,一直用捡到的一张很像自己的身份证“伪装”。直到10天前,重庆九龙坡区石桥铺广场人脸识别镜头突然报警……

10天前,九龙坡区石桥铺广场人脸识别镜头突然报警,一名高度疑似17年前在河北抢劫杀人的命案逃犯董某的人突然出现,“17年变化非常大,会不会识别错误?”九龙坡刑警邱锐在第一反应后,立即组织开展调查,他知道任何一点可能性都不能放过。

调查期间,由于时间过于久远,民警在对董某的身份信息进行查证时,并未得到任何有效信息,仅有的一张照片也是二十多年前的黑白照,二十多年变化太大了,看照片和监控拍下的这个人几乎完全不一样。

由于董某是吉林人,其亲属也不在重庆,短时间内根本没办法从其身边人着手调查。由于无法判定嫌疑男子是否就是董某本人,董某的身份甄别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困难,民警立马调转查案思路,从发现的嫌疑男子着手,很快,民警掌握了男子的生活规律、落脚点等关键信息。锁定嫌疑男子后,民警发现男子平时喜欢“煲电话粥”,经核实,原来其通话对象就是董某的妹妹!不是董某?那为什么一直和董某的妹妹通话?还有这么多话说?得知这个消息,民警喜出望外,大家认为这个人90%就是逃犯董某!

8月2日上午,民警在确认男子身在藏身地后,立即包围将其按倒在地。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他无力反抗,当场承认自己就是17年前的命案逃犯董某。

经审讯,董某对17年前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董某交代,17年前他在犯案后心里很害怕,当天就逃走了,随后在贵州、江苏等地辗转逃亡,根本不敢用自己的身份,一直用捡到的一张很像自己的身份证“伪装”。被抓的3天前,董某刚来到重庆,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了。

九龙坡警方介绍,今年6月13日至10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云剑”行动。目前,九龙坡警方已在辖区建成人脸识别镜头4000余个,全天24小时服务打击破案、交通管理、治安巡查等工作。2019年至今,通过人脸识别镜头九龙坡警方已成功破获各类案件800余起,助力抓捕在逃人员、找寻走失人员等案件200余起,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上千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