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区上半年签约项目67个 合同金额476亿元
08-08 15:59: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44ecb56bffda2fa264384b7f5b4ad49.jpg

对接企业超过300家,签约招商项目67个、合同金额476亿元……

在实施“三项规范”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巴南区用这样一组数据,勾勒出巴南招商引资的效果图。

翻看巴南上半年招商“成绩单”发现,这片热土正成为“引力场”,不少企业纷至沓来。

“营商环境好不好,要看企业经营成本高不高、办事方便不方便,还要看是否真正形成了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从而让每一个进入巴南的企业投资很放心、经营很舒心、发展有信心。”

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看来,企业对于营商环境的选择,正是招商引资的切入点和抓手。

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巴南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持续开展“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三项规范,推动实现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达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效果。

优化营商环境

招商引资“筑金巢”

今年7月8日,全市首个5G示范智慧园区华雄•时代智慧城在巴南启动。该项目由华雄集团倾力打造,联合中国联通重庆公司、启迪数华科技公司,聚集总部经济、智能装备、数字经济三大板块,聚集上下游产业链,预计引进200家相关优质企业,创造就业岗位上万个,着力建设一个代表未来园区发展趋势的新型智慧园区。

“选择到巴南来投资,就是看好这里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从项目签约到正式启动只用了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华雄•时代智慧城负责人透露。

“能吸引这些优质企业入驻并帮助企业发展,既有先天优势,更靠后天努力,是持续优化硬环境与软环境的结果。”

巴南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巴南区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通过持续开展“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三项规范,推动实现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动能明显增强,达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效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规范招商优惠政策

兑现优惠政策资金16.7亿元

2015年,一个电商项目落户巴南某园区,按照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正式运营后发生单量达到约定的“门槛”后,该园区平台公司将根据此项目实际发生的单量兑现招商优惠政策。

到了项目投产运营约定兑现招商优惠政策的时候,该项目负责人却犯了愁。

“当初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时候,为了迎合当时招商‘好大喜功’的心态,提升项目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争取更多的招商优惠政策,我们在项目经济效益的预期上有虚高成分。”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抱着侥幸心理,心想市场行情好,或许能实现,但终究事与愿违,后续兑现也就无从谈起。

在“三项规范”背景下,针对类似未充分履约的招商项目,巴南区严格规范招商优惠政策,按照“属事、属地原则”,由责任单位与企业重新谈判,通过完善补充协议等措施予以解决。

最终该电商项目顺利兑现了招商优惠政策。

自2017年初系统开展“规范招商优惠政策”工作以来,巴南对全区179个招商项目履约及优惠政策兑现情况进行了清理,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于出台了“规范招商优惠政策”的制度性文件,就“规范招商优惠政策”形成了科学管用的系列机制。

截至2018年底,巴南已兑现各类产业扶持优惠政策资金约16.7亿元。

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严把优惠政策规范“三道关”

巴南区规范招商优惠政策,不仅体现在为企业兑现招商优惠政策上。

“我们通过严把事前决策协议、事中履约管理、事后政策兑现‘三大环节’,发挥好机制管长远、管根本作用,确保招商高效、有序、规范运行。”巴南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巴南区严格事前决策协议,建立重大项目政策评审、专家咨询、尽职调查及法务审查机制,统一研究争取中央、市级优惠政策,统筹区内优惠政策评审,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评估机制,进行优惠政策资金平衡,最大限度地为来区投资企业争取优惠政策。对承诺投资主体的招商扶持政策以投资合作等法律文件形式予以明确,在投资合同中明确约定注册、开工、竣工、投产时间节点,投资规模、经济社会贡献、扶持政策和扶持节点、违约责任、退出机制等关键内容,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

在严格事中履约管理过程中,巴南区强化对入驻企业协议履约进度的监督管理,强化项目落地要素保障,派设项目入驻全程代理人,做到项目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实行“洽谈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效一批”“月统计、月通报,月督查、月调度”,实现“放管结合”,做到“引得进、放得开,管得好、留得住”。

为严格事后兑现报备,巴南区建立招商优惠政策“审批—兑现—报备—通报”机制,按照投资合同及企业履约进度兑现优惠政策,对未履约项目依法追缴超额兑现的优惠政策资金,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看效果

已有上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工作在渝机构总部项目就是巴南上半年招商成果中的代表性项目。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工作在渝机构总部项目投资方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其在巴南新注册成立长江环保集团上游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20亿元,后期还将进一步增加注册资本金。        长江环保集团上游有限公司将加强与巴南区及重庆市各区县合作,全面参与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修复,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除了三峡集团,今年上半年,就有67家企业选择签约入驻巴南、签约金额达476亿元。”巴南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不乏有吉力芸峰、平山矿山机电等本土企业,也有长江环保集团、杭州协能科技、几何人工智能科技等慕名而业的外地知名企业。

近年来,巴南区已有阿里巴巴、京东、顺丰、智飞生物、日本参天、美国雅培克等10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竞相入驻、投资兴业;惠科金渝、攀钢钛业、光大集团等8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来区布局、发展壮大,宗申集团、吉力芸峰等20余家本土企业继续深耕、转型发展,企业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做得大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乔阳阳 通讯员 张云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