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首任律政司司长: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只会破坏香港社会
08-08 15:26:13 来源:新华社

397.jpg

梁爱诗。  ICphoto 资料图

新华社香港8月8日消息,“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只会破坏香港社会。”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呼吁,香港要尽快恢复秩序,将精力放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

梁爱诗说,对于和平游行,特区政府是保障的,警察也会维护秩序,但现在从围堵警察总部,扰乱税务、入境事务等特区政府部门正常办公,到冲击特区立法会、香港中联办,从堵塞道路、瘫痪交通,到用砖头、汽油弹攻击警察,围堵、破坏警署,种种做法已经超出了和平游行的范畴。

她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已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相应的立法工作也随之完全停止。但示威者又提出新的不合理的诉求,且暴力破坏行为还不断升级。他们现在的目标并不是“反修例”,而是要瘫痪香港,造成“无政府状态”。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她说,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无论声称什么,违法就是违法,犯罪就是犯罪。不能因为这些人犯事就给他们“大赦”,那以后大家都可以违法,香港就乱套了。

梁爱诗指出,这些示威者言必称维护核心价值,但所作所为却与法治、民主、人权、自由等价值背道而驰。政府施政要遵守法律、法官审判要按照法律、市民要守法,这才是法治社会,用暴力违法手段去达成目标,完全违背法治原则;讲民主,就应该把条例拿到立法会去讨论,采取暴力手段而不是遵循现有制度下的安排去表达意见,这是不对的;人权自由更不是绝对的,示威者不能只维护自己的人权自由,践踏别人的人权自由,更不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秩序。

她强调,香港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能有现在的成就,还因为很多港人接受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她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多花一点时间去了解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和文化。香港回归祖国,不只是换个旗、改个名,港人要有一个心路历程,去认同国家、民族,接受国民身份。

“在吵吵闹闹、没有秩序的情况下,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梁爱诗说,香港是一个很可爱的地方,是一个和谐友善的社会,香港民众要醒醒,不要再去糊里糊涂地支持极端分子,这样只会毁了香港的前途。社会的进步是一步步往前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各界尽快放下纷争,香港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梁爱诗说,过去两年特区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去改善房屋、教育和医疗问题,也有很多大型基建落成,这些成就不能一笔抹杀。国家为了香港青年发展,也是尽心尽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为年轻人创造了很多机会,希望香港年轻人要好好把握。

原标题:“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只会破坏香港社会”——访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