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陆海新通道的“吸引力” 41家龙头企业抢滩巴南
09-03 17:33: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陆海新通道建设,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巴南区给出的“答案”是,自2016年4月28日东盟公路班车首次开通以来,目前已发车1507车次,总货值约12.2亿元。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认为,作为巴南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破题之举,重庆东盟公路班车的开行不仅仅是一条线路的开通,更是巴南区实施“三项规范”以来,全区对外开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的生动实践。

东盟班车车次同比增长275%

2018年12月6日上午,重庆-新加坡东盟班车线路测试启动,历时7天,于12月14日在新加坡叶水福供应链城正式完成接车。这标志着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28日首次开通以来第六条班线的全线贯通,也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窗口由此打开。

东盟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28日首次开通以来,已开通东线、东复线、中线、西线、亚欧线以及重庆-新加坡线6条运输线路,已形成覆盖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一、二线城市的国际干线运输网络,覆盖东盟7个国家6个港口,构建起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陆海为辅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国内外合作伙伴已达20余家,在东南亚地区可供客户选择使用的仓储分拨点近30个,运营线路从“定线”模式发展成为“定制”,可按客户要求进行“门到门”的服务,形成重庆面向东南亚各国的跨境公路运输网络。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15日,东盟公路班车2019年共计发车582车次,总重为6378吨,总货值约3.5亿元。

这和2018年相比,车次同比增长约275%,重量同比增长约700%,货值同比增长约80%。货源主要来自重庆、四川、山西、陕西、甘肃等省市,以及德国、越南、泰国等国家,运送货物主要为建材、玻璃纤维、汽摩配件等。

41家龙头企业抢滩巴南

8月22日,京东重庆“亚洲一号”分拣中心,一条条自动化的黑色履带就像一条条过山车道,纵横交错地密布着,各式各样的货物按编码在履带上运行,有条不紊地落入分拨口分拣装车。

京东项目自2013年落户巴南以来,已发展成109个项目,全面实现京东产业链业务聚集巴南、辐射西南。

作为电商巨头,京东集团为何落子重庆公路物流基地?

京东集团重庆分公司负责人介绍,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国家级公路物流枢纽、重庆南部商贸物流新城,又是“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物流组织形式,落户看中的是这里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和产业基础。

基于此,继重庆京东电商产业园之后,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又相继引进了京东电商广告、京东全球购、京东农村电商等一系列产业项目,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京东产业集群,推动巴南区电子商务产业在全市形成集群效应。

据悉,目前,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已引进中国专业市场巨匠华南城集团、亚洲最大的物流服务商普洛斯、中国速递行业巨头顺丰集团、中泰集团等41家龙头企业纷纷入驻。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实现市场交易额约1200亿元。

上百亿元大项目接踵而至

今年1月9日,巴南举行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156亿元;6月26日,巴南举行2019年二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又一批大型项目签约落户巴南,共签约19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文化旅游、城市商业综合体等领域。

陆海新通道建设不仅引领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实现了对外开放,还带动了巴南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构建起开放型经济体系。随着巴南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以及对外开放板块产业配套的不断完善,整体发展水平得以提升,巴南招商成效不断显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而今的巴南,已由主城南部曾经偏远的小城区变成了一个开放的前沿中心,招商引资也捷报频传:中建、保利、金科等数十家国内一线开发商争相入驻,以宗申集团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继续深耕巴南;全市市值最大的民营企业智飞生物、大江美利信等企业相继落户巴南,本土企业中昂集团重回巴南;今年上半年,67家企业纷纷选择签约入驻巴南、签约金额达467.8亿元,其中不乏长江环保集团、几何人工智能科技等慕名而来的外地知名企业,加速形成助推巴南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胡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