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汉渝路的“汉”指的是哪里
09-06 20:20:0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国民政府退守重庆;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大批企业经宜昌大撤退内迁,嘉陵江上的石门和与之隔江相望的中渡口,成为他们抵达重庆的第一站。

上世纪30年代,修了公路,没有大桥,连接公路只能用车渡。车渡要选择水流平缓,两岸悬崖不高,车辆容易上下到河边的地方。

嘉陵江从朝天门往上,只有石门和中渡口才适合设置车渡,往下不是水太急就是河岸太高。

40年代初,中渡口、石门车渡码头建成,连接陪都重庆和西北大后方唯一的一条战时军用物资大通道——汉渝公路得以打通。

汉渝路,其实是汉中到重庆的路,汉渝路的起点是沙坪坝三角碑,下到中渡口。

1942年5月,汉渝公路通车,前苏联援华军用物资可以从陕西汉中经公路直达重庆,无数中华儿女也从中渡口、石门车渡码头启程,奔赴抗日前线。

这是和北方抗战前线联系的路,周恩来多次往返重庆和延安也是走这条路。

七十多年过去,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高大挺拔的石门大桥车流如织。大桥下面,曾经盛极一时石门和中渡口码头,依然伫立在嘉陵江两岸,默默看着这座城市沧海桑田的变迁。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陈维 徐毅

原标题:汉渝路“汉”是指哪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