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重庆第一组高杆灯长啥样?40年来路灯让重庆越来越靓
10-23 14:13: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获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特别是重庆直辖22年来,重庆市的城市照明建设从照亮市民夜间出行到照“靓”城市夜间环境,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功能照明建设方面,市城市照明中心按照规划,对主城区的窗口繁华地段和主干道的路灯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和改造,把解决城市道路无路灯的问题当成民心工程来整治,大力实施背街小巷亮化工程提档升级改造,改善了广大市民的夜间出行条件。

1980年,重庆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大桥上的路灯也同时启用。路灯由五朵含苞待放的玉兰花造型组成,典雅大气。

改革开放初期的重庆长江大桥(3567683)-20191023141518.jpg

▲改革开放初期的重庆长江大桥

1982年,重庆第一组高杆灯在重庆长江大桥北桥头亮灯。

▲1982年,重庆长江大桥北桥头,重庆第一组高杆灯亮灯前

▲1982年,重庆长江大桥北桥头,重庆第一组高杆灯亮灯后

高杆灯高约32米,由21组高效能的高压钠灯组成,照明半径超过了100米。当时,长江大桥北桥头是重庆城里晚上最亮的地方之一。

目前,重庆城市道路路灯安装率达到99.8%以上,基本解决了城市道路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问题。

工作人员为背街小巷居民安装路灯。(3567692)-20191023141615.jpg

▲工作人员为背街小巷居民安装路灯

路灯的灯杆也从当年的木电杆、水泥砼杆变为热浸锌加喷塑的金属灯杆等。路灯光源也从当年微弱的白炽灯、汞灯发展到高效节能的高压钠灯、无极灯、LED灯等。路灯维护工具更是从当年的木梯、吊绳发展到先进的车载式道路照明检测仪、桥梁灯饰检修车、应急发电车等。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美丽的山城重庆,以独特的夜景闻名海内外。直辖22年来,通过十二期“光彩工程”建设,重庆景观照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以来,重庆实施了三期“主城核心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建设,对“两江四岸”核心区域水际线、楼宇顶部天际线、16座跨江桥梁、15艘趸船、机场路沿线和地标性建筑等为代表进行了景观照明提升,打造美丽山水城市“夜间版”,进一步彰显了重庆“美丽山水城市”特色。

重庆第一组高杆灯长啥样?快来看看重庆照明(3567700)-20191023141649.jpg

▲从江北看渝中夜景

2019年,经市委、市政府决定,完成了对主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域景观照明实行“一把闸刀”集中控制,实现了对主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域景观灯饰的统一启闭和有效调度,提高了“两江四岸”核心区域景观照明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有效服务重庆“灯光秀”,极大提升了重庆夜景形象和城市品质。

重庆第一组高杆灯长啥样?快来看看重庆照明(3567698)-20191023141635.jpg

▲重庆新地标来福士

目前,重庆已基本形成了以居家照明为背景,道路照明为主线,高层建筑的投射灯、轮廓灯、霓虹灯等灯饰为主体,桥梁、堡坎(护坡)、堤岸灯饰为纽带,江上船舶灯饰为基点、高点闪光灯和大功率探照灯为点缀,通过各种灯饰的相互陪衬和“山、水、桥、路、房、船”的相互结合,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侧面、立体化、动静结合、远近互衬的独具山城、江城特色的城市夜景景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