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利坚合众国的耻辱——彼得·纳瓦罗,如何一步步成为特朗普的“新衣”?
10-23 14:09:37 来源:新民周刊·海上客

见过无耻的,没见过这么无耻的,简直是无耻之极。他,就是近日登上美国各大报刊、网站头条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

纳瓦罗是谁?白宫贸易顾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座上宾!他有三本书近年在美国非常有名——《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和《卧虎:中国“军国主义”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号称“中国三书”。

彼得·纳瓦罗

特朗普在就任总统之初的2017年,曾如此评价《致命中国》:“一针见血。它用事实、数字和洞察力描述了我们同中国的问题。我强力推荐。”此后,特朗普在贸易领域向中国开战,以及其他决策,所参考的数据、观点等,都来自于纳瓦罗的书。

然而真正的事实是——特朗普,被骗了!只不过特朗普是真的被骗,还是为给自己的行动找到抓手,主动、假装被骗,尚不得而知。

经常站在特朗普身后出谋划策的纳瓦罗

01 

不得不说,如果不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荣誉教授泰萨·莫里斯-铃木(Tessa Morris-Suzuki)的揭发,纳瓦罗还能继续骗下去——骗特朗普,更骗美国人民。纳瓦罗的《致命中国》一书中,多次出现一位名叫罗恩·瓦拉(Ron Vara)的经济学家。铃木指称,世界上根本没有叫做“罗恩·瓦拉”的这个人!

泰萨•莫里斯-铃木

根据铃木的研究,所谓的Ron Vara,就是纳瓦罗自己姓氏Navarro中几个字母颠来倒去重新排列一下罢了。仔细看,确实——罗恩·瓦拉和纳瓦罗的拼法,都是两个r、两个a,和n、v、o各一的组合。读过《西游记》的中国人,对这种玩法是一点也不陌生的——孙行者是个猴子,者行孙是他身上毫毛变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对于铃木的发难,纳瓦罗竟然还敢接招。他说,这只不过是一个玩笑,有“娱乐作用”。

这么一来,出版纳瓦罗书籍的出版社培生集团尴尬了。直到事发,出版社才知道纳瓦罗的书里安插了这么个有“娱乐作用”的人物。而出版社将纳瓦罗的书,可是当作非虚构图书出版的。此前,纳瓦罗称,罗恩·瓦拉是“海湾战争中的预备役军人”,并像纳瓦罗一样“曾在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

随着事件进一步在美国发酵,又有媒体指称——罗恩·瓦拉之名不仅仅出现在《致命中国》一书中,2001年就被纳瓦罗用来做引用。纳瓦罗被描述为哈佛博士之事,许多媒体也跟进报道——发现哈佛并没有他的记录。无中生有——看来,纳瓦罗多少学过点中国的《三十六计》。

02

纳瓦罗是如何成为白宫贸易顾问的?回顾他一路行来的足迹,海叔要说,他秉承着美国国内的“政治正确”,把“反华”当作一贯的目标,不惜罗织各种素材,罗织不到就生造。而其目的,首先在于靠“反华”来找到自己的饭碗。2011年,美国有关纳瓦罗《致命中国》一书的书评曾称:“纳瓦罗文风的特点就是观点旗帜鲜明,文字毫不含糊,火药味十足。他一上来就把中国的贸易做法定了性:重商主义加保护主义。”

不过,《纽约时报》也曾评论称,纳瓦罗的《致命中国》“语言煽动”“观点片面”。《洛杉矶时报》则认为,《致命中国》“充满了仇外的歇斯底里和夸大事实,泛滥到分不清事情的因果关系”。

上世纪90年代,纳瓦罗曾经投靠民主党,图为他和希拉里当年一起参加活动

他在书中点了三个人的名字:《世界是平的》作者弗利德曼、《新闻周刊》的记者扎卡里亚和《大西洋》月刊的记者法劳斯。弗利德曼预言美国未来的繁荣将取决于服务业的扩张,而扎卡里亚和法劳斯则鼓吹欧美制造业向劳动力低廉的第三世界国家转移是全球化的正常现象。纳瓦罗在批驳这些观点的同时指出:在公平贸易的条件下,美国制造业工人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低工资的工人竞争。

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听取彼得·纳瓦罗(右)报告

无疑,此种观点深合特朗普之意。由此,他被特朗普请进白宫,成了媒体笔下的“特朗普的中国缪斯”。纳瓦罗最初注册为共和党人,但他上世纪90年代却以民主党人身份多次竞选公职,均告失败。在投靠特朗普后,他终于能以白宫贸易顾问的身份,将“文武艺”卖出好价钱了。

03

早已被中国媒体评价为“一只缺乏理智与常识的鹰”的纳瓦罗,终于到了揭穿画皮的时刻,引来全美痛批——《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高等教育纪事》等纷纷作了报道。有评论认为,“终于有人发现了这个沉寂多年的笑话”。学者怒不可遏地说:“见到过无耻的,但没有见过纳瓦罗这种无耻之极的!”

海叔要说,捞偏门的纳瓦罗,走进了特朗普的白宫正门,这故事,是不是有点像《皇帝的新衣》呢?

原标题:美利坚合众国的耻辱——彼得·纳瓦罗,如何一步步成为特朗普的“新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