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晒亮点丨全国第9西部第1 重庆垃圾分类的“秘诀”
06-02 13:1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垃圾分一分,重庆美十分!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重庆在追赶“分类新时尚”上,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

6月2日,重庆召开“生活垃圾分类 重庆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隆介绍,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季度考核通报,在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重庆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综合排名为第9名,在西部城市中持续保持第1。

重庆垃圾分类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有何秘诀?万隆在发布会上详细解读。

西部城市中排名第1

全国实现的“六个率先”

万隆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庆垃圾分类工作按下了“快进键”,进入了“快车道”。

一年来,重庆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大、进展快、效果好。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季度考核通报,重庆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综合排名,从2019年二季度的第12名,跃升至目前的第9名,在西部城市中持续保持第一位。

从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流程来看,重庆垃圾分类整体效果比较明显,在全国实现“六个率先”,即:

在全国率先开发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率先利用大数据系统管理垃圾分类工作;

率先构建垃圾分类运输智慧化网络物流系统;

率先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

率先实施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

率先建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处理基地—洛碛静脉产业园。

一年翻了一倍多

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417万户居民

2019年6月,重庆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扩大我市垃圾分类覆盖范围。

目前,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119个镇街、1155个社区、8503个小区、417万户居民,其中主城区垃圾分类已覆盖271.4万户居民,覆盖率从去年6月的33%,提高到2020年5月底的72%,覆盖率已高于全国46个重点城市平均水平。

主城区以外区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从零开始,到2020年5月底已覆盖122.8万户居民,覆盖率达到38%。

此外,全市1.18万个公共机构已开展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主城区4103个公共机构已实现全覆盖。

另外,重庆坚持城乡统筹,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忠县、秀山县、万盛经开区等3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国示范县(区)成效明显,分类示范已覆盖100%的乡镇和94.8%的行政村。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1483个。

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主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0%

“随着重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重心逐步向提升分类效果转变。”

万隆介绍,重庆坚持以镇街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区分居民小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酒店、宾馆、超市等相关企业,通过分类别打造示范点,逐步推行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等措施,提高分类实效。

今年受疫情影响,主城区餐厨垃圾产生量骤减,但目前主城区厨余垃圾(含餐厨、家庭厨余、其他厨余垃圾)量已超过1700吨/日。

“这说明居民家庭有效分出的家庭厨余垃圾量有明显增长。”

同时,全市可回收物收运量目前已达到2456吨/日,其中主城区已达到1519吨/日。

目前,主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超过30%。

“这些成绩的取得,跟我们前端分类效果持续向好密不可分。”万隆说,目前主城区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四级”指导员制度

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达97.5%

推进垃圾分类,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很重要。

万隆介绍,一年来,全市围绕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投放准确率做了大量组织发动工作。

重庆建立了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指导员制度,并在去年底被评为“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四级”指导员制度,实现了分类政策有人讲、分类知识有人教、分类情况有人监督等多方面作用。

目前,全市组织入家入户宣传达310.8万次,组织校园、家庭、社区互动和“小手拉大手”活动达到9200余场次,组织月度主题活动达3700场次,编印发放宣传手册、指南、知识读本300余万份。

同时,重庆开展垃圾分类网上接力和“时尚小区”评选,参与人数达到450万人次,“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8.6万。

“垃圾分类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万隆说,2020年4月下旬第三方机构民意调查显示,10709有效问卷中,我市97.5%的受访者知晓正在开展分类工作,88.3%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强制分类,55.8%的受访者比较清楚如何分类。

目前,重庆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已达到1.2万名,全市累计有16.1万人次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垃圾分类。

《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年出台

今年基本建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分类这个“新时尚”将一直在路上,需要多方持续推进。

万隆表示,下一步,重庆将按照“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求,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围绕一个目标,抓好四个一,实现八个破突,推动重庆垃圾分类工作走向全国前列。

一个目标,即2020年基本建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四个一,即出台一个文件——《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制定一部法规——《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争取2021年初出台;

围绕法规完善一批配套政策文件;

建立一个生活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管理体系。

同时,重庆将在扩大分类覆盖率、制定源头减量政策措施和推进源头减量实施、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两网融合建设、党建引领下的分类志愿者队伍(指导员队伍)建设、以中小学生为重点的学校分类教育、各类型(小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分类示范样板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长态监督执法等八个方面取得突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