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开放地摊经济,城市基层治理能力面临大考
06-02 12:59:3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3月15日,《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出台,该措施实施两个月来,成都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因疫情变得“静悄悄”的成都,重新回到了往日“烟火蓉城”的热闹景象。

对于地摊经济,老一辈人其实并不陌生,可以说是一种充满回忆的旧时符号。大多数城市人都曾经见证或亲身经历了地摊经济兴起、繁荣与落寞。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人的“第一桶金”正是通过摆地摊赚来的,随后开始自主创业,从中获得迈向商业成功的经验与自信。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民众消费水平和理念有了新变化,传统的地摊经济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国内大多数城市取缔了游商小贩和沿街占道经营,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具有不可否认的正面价值。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曾经的“小地摊”,依然是青春回忆和城市烟火气的代名词。

▲5月29日,成都市建设巷美食街附近,火锅店将桌子摆上了人行道,营业结束后需进行环境打扫。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以成都为代表的部分城市为了缓解居民消费难和助推商户复工复产,在允许商户占道经营、沿街为市方面进行了新尝试,有条件地开放了曾经的地摊经济。实践证明,新形势下的地摊经济不仅能够恢复社会经济活力、助推复工复产,还能充分开启全社会的动能,找回那份专属于城市的烟火气。

中央文明办近日明确要求,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目前,上海、杭州等地都在为地摊经济松绑。地摊经济已经成为了一种经济现象。

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这不仅意味着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变,更是对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也迎来大考。

成都开放地摊经济两个多月以来的实践表明,开放并不意味着撒手不管,摊位设置是否占用了盲道、是否影响了行人通行,营业结束后的环境卫生如何治理,摊贩的食品卫生安全如何保证……这一系列问题,看似微小,但对于一线管理者来说,又是足够细致足够宏大。部分问题往往还意味着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如果处理不慎,还可能带来连锁反应。

地摊经济的开放,绝不意味着曾经与摊贩“打游击”的城市管理者可以功成身退,反之更需要他们去积极应对,纾缓新矛盾,解决新问题。

无论在任何条件下,无序混乱的占道经营行为,都会严重影响城市生活的便利和交通安全秩序。规范占道经营行为,引导好便民经营和服务,是城市管理部门必须考虑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开放地摊经济不难,难的是后续监管、配套服务能否及时跟上,放而不乱是需要共同重视和解答的问题。

上游新闻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