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加油站燃起来了?别急,这是消防救援演……
06-18 19:3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6)_副本.jpg

“起火了,快来救火……”6月18日,重庆市渝北区中石油红旗河沟加油站,一辆黑色轿车“自燃”,工作人员大声呼救,拿出干粉灭火器对着“自燃车”灭火,白烟瞬间笼罩整个加油站。

加油站燃起来了?别着急,这是一场消防救援演练。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获悉,当天,该支队联合中石油江北分公司,进行模拟“车辆加油站自燃”救援演练。

“6月是安全生产月,前不久在浙江温岭发生的油罐车爆炸事故,再次敲响了油、气储存场所的安全警钟。”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消防演练,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应急能力。

加油站起火,第一件事干啥?

答案是:停止加油,关闭加油机电源,就近取出干粉灭火器灭火。

GetAttachment (11)_副本.jpg

GetAttachment (7)_副本.jpg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灭火时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站的位置很重要,最好不是下风地带和起火点低处,也不要两个人对着喷(干粉)。”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加油站员工按照各自分工实施灭火和救援,除了灭火器,还用上了灭火毯,并在加油站进口设置警戒线,疏散周围群众。

随后,工作人员“拨打”119求救,报警时要报告着火单位的地点、着火时间、着火部位和范围、燃烧物质及数量、火势大小、有无人员受困等情况,既要准确,也尽可能全面,为消防员救援提供全面的参考信息。

GetAttachment (9)_副本.jpg

随着“火势”越来越大,工作人员撤离了现场,由穿着防火隔热服的消防员接管现场。经火情侦察,系加油机旁的黑色轿车起火,确定无人员被困。

GetAttachment (10)_副本.jpg

指挥员根据火情下达作战命令: 在加油区设置两个水枪阵地,一组利用消防车的两支水枪对起火部位进行火势控制,另一组从外部射水压制火势,同时对毗邻的加油机进行喷水冷却。

在经过十多分钟扑救后,化解了险情。

GetAttachment (13)_副本.jpg

“这样的综合演练,既提高了我们员工的安全意识,也锻炼了我们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中国石油重庆江北销售分公司经理张连忠表示。

GetAttachment (12)_副本.jpg

“如果遇到加油站火灾,不要慌乱,只要处置及时得当,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可怕。”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黄泥磅站副站长费扬,有七八年的救援经历,他介绍了一些扑灭加油站火灾的要点:

1.首先不要慌乱,一定要冷静,加油站的消防安全设施都是多重保险,切忌自乱阵脚,看清楚现场形势,是留是撤,做好判断。

2.采取救援措施时,一定要保护好自身的安全,注意地势、风向,以免意外发生。

3.及时判断,及时拨打119求助,让救援力量能够尽快抵达现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