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怎么防溺水如何防性侵?暑假来了,这些安全知识防范技能请收好
07-10 11:3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710113337_副本.jpg

“假如你的同学溺水了怎么办?救还是不救?下水施救还是呼叫救助?”

7月10日上午,重庆警方“平安课堂”走进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民警手把手教同学们防溺水、交通安全、防不法侵害和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暑假来临之际,提升同学们自我保护和应急自救能力。

上午9时,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珊瑚中学师生代表在学术报告厅整齐间隔就坐,其余班级学生通过视频在线收看。

“如果有同学溺水了,正确做法是在原地喊救命,快速寻找附近大人救助,切勿轻易下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讲救生急救的警营教官王鸥结合一段段触目惊心的警示视频给同学们讲授防溺水知识。七年级十六班的卢诗雨表示,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多溺亡事件,危险真是无处不在,需要时刻谨记安全第一。

“坏人长什么样呢,是到处纹身,面目狰狞,还是把坏人两个字写在额头呢?”“萌娃闯警营”活动的总教官关帧睿趣味的开场白让现场气氛活跃起来。“遭遇危险,走为上。”“假装傻白甜,金蝉脱壳,迅速报警。”关帧睿教官将青少年预防不法侵害知识与“三十六计”相结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QQ图片20200710113333_副本.jpg

作家、知名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当天也走进“平安课堂”,从自身经历和从事过政法记者工作的角度,和同学们聊如何面对挫折、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处理等知心话,帮助同学们筑牢安全心理防线。

八年级十二班刘冠兰觉得这堂课“特过瘾”,“同学们都很喜欢,有安全知识也有互动体验,简单易懂还很有趣。”刘冠兰说,以后如果遇到溺水、不法侵害等异常情況或危险时,要用学到的安全知识自救自护。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警方将在市委政法委市教委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分批次、有序开展“平安课堂”,为全市青少年讲授安全防范知识,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和应急自救能力,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QQ图片20200710113326_副本.jpg

请收好这份安全手册

如何安全游泳防溺水?

1.不要在公开水域游泳。

2.会游泳不等于会救生,当遇到有人溺水时,可在原地呼救,迅速寻找附近的大人,切勿轻易下水救人。

3.建议孩子科学学习游泳技能。可以参加正规的游泳培训,一定要到正规的游泳场馆游泳。不会游泳者应当佩戴救生器械,不会游泳者应该有人陪伴。

路遇不法侵害怎么办?

1.遇到不法侵害,要稳定心理,避免激怒对方,一有机会伺机逃脱。

2.称家人或亲属就在附近,拖延并寻找时机脱离控制。

3.如果遇到敲诈勒索,可借口身上没钱,以约定时间给钱,脱身后立即报警。

4.遇到不法侵害,可以假装糊涂,同时记牢对方的长相、身高、衣着等体貌特征。

面对性侵如何自我保护?

1.要有防范意识。男女生都有可能被性侵,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都可能是性侵者。

2.勇敢说“不”。对对方亲密举动感到不适,一定要表达拒绝;如果对方有进一步侵害行为,严辞制止,及时求助他人

3.拒绝沉默。若沉默,一方面会助长他人不法行为,违法人会更加肆无忌惮;一方面受害者无法及时得到帮助。我们要及时向家长、老师报告,也可以选择报警。

如何避免网络诈骗

QQ图片20200710113330_副本.jpg

1.假期可以玩游戏,但要学会控制。每天的游戏时间最好控制在1-2个小时。要多与同学线下交流,避免沉迷游戏与现实脱节。

2.谨防网络诈骗。如果在购买Q币等虚拟货币、游戏充值时,遇到低价交易、陌生链接或二维码都要警惕,购买网络虚拟产品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贪小便宜。

3.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把自己和家人的真实信息,包括姓名、住址、电话、照片等信息,在网上告诉其他人。不在网络上公布自己的QQ、微信、邮箱等账号。

4.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学习正确的性知识,不要点击网页上色情网站的弹窗。

保障自己道路交通安全

1.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红灯停、绿灯行,横穿马路可能出现“鬼探头”,出现危险。

2.在道路上要远离货车、大巴等大型车辆,车辆四周都有盲区,如果处于车辆盲区内,司机难以察觉行人存在,容易造成危险。

3.乘车时,即使坐在后排,也要系上安全带。

4.下车开车门时,建议使用荷式开门法。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头和肩膀自然转动,眼睛首先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后情况,转身后眼睛自然而然地往外和往后看。这样能更好地看到车后是否有行人或者行车了,避免事故的发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