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1946年李公朴血流较场口
11-20 15:37:27 来源: 红岩联线微信公众号

1946年1月31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闭幕。在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同盟的共同努力下,政协会议通过的各种议案。为巩固政协会议的成果,促进五项决议的实施,2月2日,李公朴、章乃器等协进会理事在民盟机关报《民主报》社址开会,决定举行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

随后,由协进会、民主建国会、中国劳动协会等23个团体组成“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筹备会”。经各团体反复协商,决定于2月10日上午9时在较场口举行庆祝大会,推选郭沫若、李公朴等20余人组成大会主席团,李德全为总主席,李公朴为大会总指挥。

2月10日上午,数千名群众集会在重庆较场口广场,等待在这里召开的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大会原定9时开始,李公朴作为主席团成员,又是大会总指挥,所以早早地来到会场。他佩带“主席团”的标志,喜气洋洋地登上主席台,却发现主席台两旁已经站满了来历不明的人,还有不知是谁请来的军乐队。原来国民党当局蓄意破坏这次大会,重庆卫戍司令王瓒绪、市党部主任方治在陈立夫的授意下,指派中统特务、市教育会理事长吴人初以及市农会常委理事刘野樵,进行破坏捣乱。

9时许,当沈钧儒、郭沫若等政协代表刚到主席台就座的时候,刘野樵找到李公朴,要谈大会主席团问题,李公朴觉得这不是他个人决定的事,婉言回到说:“待主席团成员到齐后,大家共同商量。”刘野樵急不可待,不断纠缠李公朴。后来章乃器来到会场,刘野樵又跟章乃器纠缠,而他带来的打手抢占扩音器,有人在扩音器中喊叫:“提议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会代表刘野樵为总主席”,台下打手们立即附和。刘野樵即以主席自居,宣布开会,举行“隶立、奏乐、唱党歌”仪式。站在台口的施复亮忍无可忍,大声向台下群众喊道:“请大会总指挥李公朴先生讲话!”李公朴刚走上前去,准备有所说明时,这伙心怀鬼胎的暴徒害怕李公朴暴露他们的丑恶,一拥而上,拉着他的胡子,拳打脚踢,李公朴当即被打倒在郭沫若、茅盾、李烛尘的身边。郭沫若不顾一切保护他,也遭到暴徒的殴打。暴徒们追打李公朴,从台上一直打到台下,头部血流不止,胡子和头发都沾满了鲜血。混乱中,李公朴在社会大学、劳动协会等团体青年的保护下突围出来,由八路军办事处的汽车送往市民医院救治。他一边走一边还在说:“让他们打好了,打死我中国还是要闹民主的。”事后得知,国民党特务原拟将李公朴推入会场外一口很深的枯井内,置他于死地。

李公朴被打伤后,被前来参会的共产党代表王若飞等人送到医院救治,当周恩来到医院慰问他时,他忍住伤痛对周恩来说:“为了和平民主,为了祖国统一,我受点伤算不了什么。”

较场口血案后,一腔义愤的李公朴,拖着重伤的身子,不仅不屈,反而情绪更加激昂。在昆明他公开宣称“我跨出了门,就不准备再跨进来。”为了和平,为了真理,为了人民民主他继续四处奔走呼号。

7月11日晚,李公朴和夫人张曼筠相伴回家,在昆明北门街遭国民党特务用美制无声手枪袭击,腹部受伤,待送进医院已是血流满腔。7月12日凌晨5时左右,李公朴问夫人张曼筠:“什么时候了?”夫人告诉他:“5点了。”他意味深长地说:“天快亮了。”5时20分,李公朴安详地闭上眼睛,离开了这个世界,时年44岁。 

原标题:李公朴血流较场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