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卖房想节约中介费 结果成了被告
01-18 17:4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对买卖房屋的当事人经中介介绍相识,并达成房屋买卖协议。他们想着节约中介费,便跳开了中介,另行完善购房手续,结果被中介公司告上法庭。这桩官司打到二审,近日在市二中法院承办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和解,卖家当庭支付中介费,买家也表示服判,该案最终撤诉。

去年4月中旬,谢某通过房产经纪公司的介绍,与易某签订《定金合同》。双方约定:谢某以86万元价格,将其名下房屋出卖给易某,双方定于2020年4月30日签订正式买卖合同。

次日,谢某、易某、房产经纪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中介合同,约定:谢某、易某分别按房屋成交价的1.5%向房产经纪公司支付中介服务费。

然而,就在这份合同签订的几天后,谢某与易某绕开房产经纪公司,另行完善了相关购房手续,并办理了案涉房屋的产权转移登记手续。房产中介与二人协商支付中介费用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审法院经审理,判决谢某、易某分别向房产经纪公司支付中介服务费1.29万元,共2.58万元。

拿到判决后,谢某、易某均不服,向市二中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期间,承办人法官以刚出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介合同相关规定,与各方当事人耐心交换了意见,并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

最终,谢某与房产中介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庭兑现支付1万元,易某撤回上诉,表示服判。

【法官说法】

“跳单”亦称“跳中介”,是指委托人利用中介人提供的交易机会后,绕开中介人直接与相对人进行交易的行为,多发于房地产交易领域。

“跳单”行为违背契约精神,既破坏了市场交易规则,更不利于诚信社会的构建。

对于如何规制“跳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没有作明确规定,以致在司法实务中争议较大。

为回应此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五条规定:“委托人在接受中介人的服务后。利用中介人提供的交易机会或者媒介服务,绕开中介人直接订立合同的,应当向中介人支付报酬”。该规定为新增规定,首次将“跳单”行为的构成要件和法律后果上升到法律层面,保护了中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对违背契约精神、违反诚信原则的行为明确给予了否定性评价,对规范经济社会交易规则和构建诚信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司法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徐勤 通讯员 向存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