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是斜杠青年①|滑翔伞、绳索下降,这个民警是个极限爱好者
05-04 11:39: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篇语:

“斜杠青年”指不满足“专一职业生活”的青年,他们是拥有多重职业和多元生活的人群,他们将工作、生活和爱好有机结合。

2021年的“五四青年节”,我们把目光聚集到了这群“斜杠青年”的身上,他们用本职工作外的多重身份,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多面人生和青春故事。

3_副本.jpg

4月26日下午,阳光回归重庆。

当大多数人享受阳光的惬意时,重庆市公安局警务训练支队的教官林文龙正在训练场上忙着对新警进行警务技能训练。

“林教官,听说你爱玩极限运动?给我们说一下呗。”趁着休息的功夫,有学员发出了疑问。因为体型健硕的林文龙,和印象中的极限运动爱好者有些不一样。

“我玩的是滑翔伞和绳索,等一下训练完,给你们看看我的装备。”林文龙的爱好和他的工作有直接关系,滑翔伞是一次破案后的“偶遇”,绳索则是和救援有关。“快,大家赶紧动起来。练完就去看伞和绳索了,想学的,我亲自教哦。”

暖阳下,学员们的训练有了更多的动力。林文龙整理了一下警徽,眼睛朝着淡蓝天空,露出了笑容。

1.jpg

一起滑翔伞被盗案,让他爱上了这项运动

170厘米的身高、一副黑色的框架眼镜和不错的谈吐,今年33岁的林文龙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质彬彬。但这种“假象”会随着你认识他的逐渐深入,而慢慢变成文武双全的警务技能训练教官形象。

“我平时喜欢运动,锻炼身体。”林文龙说这话的时候,正在篮球场上,面对比自己高出15厘米的对手,他运球、变向、急停、投篮一气呵成。随着篮球应声入网,他又笑了。

而和滑翔伞这项极限运动结缘,这和林文龙的一次破案经历有关。

2010年,林文龙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石柱县公安局西沱镇派出所工作。

“当时是2014年的时候,我看短视频里有滑翔伞的内容,就开始感兴趣了。”工作之余,林文龙在滑翔伞的论坛、QQ群里和网友们讨论滑翔伞的相关知识,并且他也开始考虑买一套滑翔伞。“那个滑翔伞还是很贵的,就在我考虑购买和对比装备的时候,有一个网友就加了我的好友。”

让林文龙意外的是,这名网友表示自己手里有一套NK品牌的滑翔伞要出售,价格相对来说非常便宜。“我觉得这个很意外呀,因为这个NK伞是滑翔伞知名品牌,价格不菲。这引起了我的警觉,我就打算和他见一面。”

在随后的见面中,林文龙越聊越不对头。他判断眼前的这名网友,不是滑翔伞爱好者,甚至可能连伞都没玩过。那么,他的滑翔伞是从哪里来的呢?

“我一边稳住网友,一边赶紧打听国内场地有没有丢伞的情况。后来有浙江的一个滑翔伞俱乐部,他们联系了我,说他们丢了伞。”林文龙又以朋友帮忙看伞的名义,拍了照片。俱乐部确认,这个网友就是偷伞的小偷。“后来人抓了,赃物也拿了回来。听说我想玩滑翔伞,很多伞友就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所以正是一起滑翔伞被盗案,让我爱上了这项运动。”

上得了天,下得了地,他的绳索爱好成了救人的“法宝” 

除了滑翔伞,林文龙的另一个爱好是绳索。

“我在上警校的时候,在学校里就接触过绳索这门课程。”林文龙喜欢绳索的主要原因和工作有关。“我那会儿在派出所,遇到过救援的警情,绳索在救援中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林文龙介绍称,绳索救援技术,可以满足“艰、难、险、杂”环境下救援的需求。

“我现在参加了应急救援队,做公益,也会对技术进行指导。”林文龙拿着绳子,一边演示一遍讲解。“对绳索救援器材装备、绳结制作技巧、锚点系统设计、倍力系统运用、绳索救援组织与实施、现场安全措施及风险评估等知识进行了系统讲授,手把手对绳结制作、绳索系统架设、单人高空上升下降、大跨度穿越救人等实操技术,这些应用在救援上,不但能拓宽救援技能,还能为今后更好地完成高空及野外救援等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稍早前,林文龙曾参与过一次驴友爬山不小心坠入山崖的救援行动。

“当时被困人员的位置是在山崖下面,需要我们崖降下去140多米。”林文龙和救援队员们一起,通过绳索下降,找到被困人员,并且将其安全的带回了地面。“你救到了人,就有一种幸福感。你是去帮助人,那种感觉特别好。”

林文龙休假的时候,每个周末都会到铜梁区训练。“我们救援队里面,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职业,对于救援这件事都是靠着喜爱。训练上也都是自费,做一些绳索技术、SRT单人绳索救援技术。”

“所以说,真的是希望绳索能在工作中起到救人的作用,爱好就是最好的老师。”林文龙说。

2019年7月,林文龙参加武隆区和顺镇白马山救援行动,在140米竖井下成功救出坠洞人员,该案例系国内是首次洞穴深竖井救援。

接受极限挑战,要有敬畏之心

“我现在是中国航空协会滑翔伞C级飞行员,中国洞穴协会绳索一级认证。”林文龙反复强调,虽然自己是重庆市“山城雪豹”青年突击队抢险分队队长、铜龙应急救援队骨干成员,有着丰富的救援工作和高空、水域、洞穴救援的经验,但是安全永远是第一位。“我和很多人讲过,安全的出去靠的是勇气,安全的回来才是能耐。”

近几年,滑翔伞、速降、攀岩、跑酷等极限运动,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有相关机构对2007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1%的受访青年参与过极限运动,72.0%的受访青年表示了解极限运动的危险性。参与极限运动,75.5%的受访青年建议保持敬畏之心,遵守规则。

“不断地挑战自己,需要勇气与毅力,技术水平得到提升时很有成就感”。林文龙表示,限运动都需要在户外进行,在融入自然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对于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虽然极限运动对年轻人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危险系数高,对于参与者来说需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

林文龙说到的准备工作,就包括时刻保持敬畏之心。

“每当看到极限运动出现意外的新闻,我很难受。”林文龙觉得,极限运动是一种渴望征服与挑战的运动,但这一切都以对生命的敬畏为前提。“生命非常宝贵,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很脆弱的,单纯地寻求刺激、不采取到位的措施,或者在未开发的地方进行极限运动,都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滑翔伞也好,绳索也罢,都是一项有规律可循的运动。”林文龙强调极限运动之所以极限,是挑战能力。换句话说,就是每个人身体条件不一样,所以极限运动的参与也有门槛的设置。

“滑翔伞出发前,我都会检查装备,确认天气。”在设备飞行性能提高、训练准则完备的现在,滑翔伞越来越安全,但林文龙每次出发前都会告诉自己,“接受极限挑战,要有敬畏之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