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今年已电话预警93万余人次 避免损失超11亿元
05-31 21:10:43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2).jpg

5月31日下午,“见证守护平安.共享岁月静好”2021重庆平安志愿者政法平安工作体验活动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开展。14名“平安志愿者”接受反诈民警培训,跟随反诈民警一起体验电话预警。

“您刚才接到的电话,可能是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不时拨打着电话。而在前面的大屏幕上,数字在不停的跳动,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预警93万余人次,避免损失11亿余元。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于2016年8月,由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支队负责实体化运作,现有16家银行3家通讯运营商入驻,设接警处置、情报研判、技术反制、案件侦查、综合等五个大队,全面统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防管控宣等工作。

GetAttachment (1).jpg

通过技术措施,发现潜在受害人……在反诈中心,14名“平安志愿者”接受反诈民警的培训,并在民警指导下拨打预警电话,跟随反诈民警一起体验电话预警。

“止付时间越短,老百姓的钱就越安全,不会轻易流入诈骗分子手中。目前,止付响应时间从以前的10余分钟缩短到3分钟,今年已止付冻结24亿元。”平安志愿者详细了解了警方反诈“止付冻结”工作,以及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使用银行卡以及反洗钱知识。

GetAttachment.jpg

西南政法大学大三学生郭俊是参加体验的平安志愿者之一。小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虽然自己从未遭遇过诈骗,但从警方的日常宣传中,知道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当了解到反诈中心的工作后,觉得有了这样的保护,自己的安全感增加了不少。

据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市破获电诈案件2万余起,打掉犯罪团伙315个,捣毁犯罪窝点40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00余人。全市断卡行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500余人,惩戒近700人,收缴电话卡、银行卡近2000张。同时,市反诈骗中心今年以来冻结资金24亿余元,处置账号13万个,为人民群众追赃挽损6000余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挽损金额。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