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所小学有创意 玩着玩着就把试考了
06-09 17:10:17 来源:上游新闻

临近期末,作为家长你是不是紧张了?作为学生,你是不是抓狂了?然而,这番情景,在大渡口区双山实验小学消失了,转而变成了一派欢乐的场景,学生们竟然期待着这场考试的到来。

GetAttachment (6).jpg

原来,双山实验小学在低龄段的一二年级期末测试当中,一改以往的唯分数论,而是通过一场精彩的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的“庙会”,对学生的听、说、读、写、做、思、行等能力进行了测试,让学生“玩着”就完成了考试。

不唯分数论

一场游戏就是期末测试

6月9日一大早,有雨。双山实验小学的室内活动场上,摆满了以端午为主题的各种游戏道具,一段暖场歌舞之后,“花开生乐盈端午——双山实验小学低段学生期末无纸化情景测试”活动正式开始了。

GetAttachment (5).jpg

“我们就是要改变传统的笔试考核和‘唯分数论’,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和育人功能。”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测评包含一、二两个年级,在遵循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和科学性、可操作性原则的指导下,紧扣一二年级各学科核心知识和能力,兼顾学生知、情、意、行的呈现与展示,将学科核心知识和能力放置于适合的情境之中,构建立体的测评标准,达到科学评价的目的与作用。

GetAttachment (1).jpg

在活动测试现场的“字勇夺冠”项目中,记者看到,整个项目设置了“快速跑”“绕杆跑”“查字典”“模仿动作”等环节。而在“查字典”环节,因为只能用拼音查字法,所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让不少小朋友急得没办法。

GetAttachment (7).jpg

测评现场,还有涉及计算、认识钱币等能力的“采粽而归”项目,测试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的“乐动粽乡”项目。各类项目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来自二年级的小赵同学对记者说,他之前就参加过这种考试,非常喜欢这种游戏考试的方式。

一个二维码

隐藏着素质教育密码

记者观察到,前来参加测试的每一名学生身上都挂着一个二维码。

GetAttachment.jpg

“这是一个小程序,每一名学生在做完一个项目后,负责的老师会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学生表现进行等级评比,系统也会根据教师的评分结果进行汇总,以此分析学生动手能力、计算能力、朗读能力、书写能力等各方面的情况,便于后续的针对性指导。”负责测评的教师介绍。

一项项测评中,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各学科之间的交互性、共生性被增强,学科融合发展也优化了素质教育。

“一二年级的孩子,还处于低段,在进行游戏测评的时候也需要我们相应的引导,以便取得更好的完成效果。”负责组织活动的教师说。“这种情景体验的方式可以更加生动地展示学生的思维活动。”该教师表示,学生家长也很理解学校的改革初衷,纷纷表示支持学校的工作。

GetAttachment (3).jpg

双山实验小学积极探索的“低段无纸化测评”多元评价模式始于2018年,在主题化、模块化、童趣化的场景中,教师紧扣各学科核心素养和能力,以游考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其中,进行综合素养的测评,并且已成功申报重庆市第六届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昨日,对于小学低段无纸化“情景测试”,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副研究员梅永鲜说,活动兼顾了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实现了对低段学生“听说读写做行思等方面能力”的科学考察,为学生未来的学习作出了方向性、路径性、策略性的引领。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