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入法 但宝宝不爱坐咋办?
06-10 07:51:4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6月1日起,“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并正式实施。然而记者发现,一些家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孩子也不爱坐,使其成为闲置品,市民杨先生就因为女儿不爱坐安全座椅而苦恼。

孩子一闹就抱了起来

杨先生名叫杨威,今年32岁,家住九龙坡区彩云大道5号,有一个女儿,刚3岁。他介绍,在女儿刚出生不久,他就买了儿童安全座椅,“当时孩子太小,就想早点买来放一段时间,把异味儿给散一下,孩子大点了就刚好可以用。”

在女儿1岁左右可以独立自己坐时,杨威带着家人到金佛山游玩,便首次把安全座椅安装到了车上,一开始女儿还是挺喜欢的,可没坐好一会儿就闹着不坐了,哭着要抱起来,“我老婆和我妈在后座陪孩子一起坐,孩子哭闹起来,她们都没办法,心一软就抱了起来。”

后来再坐安全座椅,自然也是同样的情况。杨威说,安全座椅买来后孩子坐了不到5次,每次都坐不住,坐一会儿就不坐了要起来,不让起来就闹,家人也就只好抱起来。

低价转卖后又得再买

见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车上孩子也不坐,杨威干脆就将其取下来拿回了家,成了闲置物品。“放在家里也占地方,两个月前我就把它挂在二手平台上卖了。”杨威说,这个儿童安全座椅当初买成400元左右,几乎都没坐,转卖只卖了100元。

 

孩子不爱坐安全座椅,只好当闲置品给卖了

“现在儿童安全座椅卖了,结果又入法了。”杨威说,他现在想再买一个儿童安全座椅,但老问题依然困扰着他:要是买来孩子还是不坐,又会成了闲置品,不知道怎么才能让孩子爱上安全座椅?

小调查:

“不爱坐”是不少家长的共同烦恼

6月8日、9日,记者通过线上线下采访了10位有车家庭的家长,有3位家长表示家里还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正在考虑购买,另外7位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中有4位都表示孩子不太爱坐。

“把孩子一放上安全座椅做一会儿就不干了。”市民唐女士说,孩子本来就好动,在车上要是不睡觉,直接给捆在安全座椅上不好活动,就坐不住,但不坐安全座椅又觉得不太安全,她也为此老对孩子冒火。

市民李女士的女儿3岁,她告诉记者,孩子不喜欢坐安全座椅,觉得坐起不舒服,每次她都是各种哄,才会坐一会儿,但一般都不会一直坐到目的地。

市民支招——

方法一:从小养成习惯

琴琴(29岁 全职妈妈):我儿子5岁,女儿快1岁了,儿子就是因为那时没有买车,没有从小就坐安全座椅,现在也很不爱坐安全座椅,但女儿从出生不久就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几乎开车带她出门,她都是在儿童安全座椅里,也不怎么闹。我认为孩子爱不爱坐安全座椅,要从小养成习惯,我现在对女儿的方式就是,在家很少抱她,不让她养成爱抱抱的习惯,要出门之前也不要她睡觉,让她上车之后再睡,久而久之她就养成了习惯。

方法二:兴趣、安全引导

王先生(35岁 老师):我们家孩子4岁,用了安全座椅一年多,带孩子出门时基本上都是坐安全座椅,我在给她买安全座椅时就是让她自己挑选的,她自己挑选的就要爱坐一些,然后给她讲了一些乘车安全知识,她不一定记得住,但是每次她一不想坐了,一给她说不安全,会摔痛,她就还是会坚持坐。

专家支招:

激发孩子兴趣,还要告知规矩不能破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首先家长要给宝宝讲:“宝宝是非常重要的,所有人都在想办法保护你们,看我们的警察叔叔在保护我们,还有科学家研发的座椅也是很安全的。”,然后让孩子参与到购买安全座椅中来,挑选他自己喜欢的座椅,坐的过程中要鼓励他,如果主动去坐更是要表扬他,坚持得好还可以给予一些奖励,从而让孩子获得重要感,荣誉感,还能激发安全意识,养成坐安全座椅的习惯。

每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特点,特别是对于爱动、不想受束缚的孩子,在坐安全座椅的过程中会抵制怎么办?周小燕介绍,再小的孩子其实都能够听懂父母的话,这时家长不要妥协,不要让孩子觉得哭闹就可以打破坐安全座椅的规矩,给孩子讲坐安全座椅的好处,与不坐的坏处,之后家长可以通过拿玩具或者唱歌、讲故事等分散孩子的精力和注意力,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养成习惯。

儿童安全座椅怎么选?

如何选购儿童安全座椅?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7年发布的《科学选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中给出了一些建议:

1、儿童安全座椅选购主要考虑儿童体重和年龄、座椅的固定方式,购买时需要仔细阅读产品认证信息。

2、儿童体重和年龄: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会标有适用儿童的体重,有些还备注了适用年龄,其中体重应作为主要参考依据,购买时要根据儿童体重选购合适范围的产品,年龄可作为参考:

3、座椅的固定方式: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方式主要分为安全带捆绑安装和ISOFIX接口安装。安全带捆绑式座椅可以适用各种车辆,接口安装式座椅只能安装在配备接口的车辆。选购座椅时,可以根据车辆是否配备接口选择相应固定方式的座椅。

4、认证标志:从2015年9月1日起,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必须通过CCC认证。因此购买时要选择有CCC认证标志的产品。

5、材质工艺:检查安全扣和安全带是否牢固,塑料件是否光滑,布料是否透气等。建议带着孩子去挑选,让孩子亲自试坐,因为舒适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儿童安全座椅入法 但宝宝不爱坐咋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