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河北大名又曝冒名上大学事件 其父曾任职教育局
07-05 11:38:31 来源:网易教育

6月22日,报道1993年河北大名初三女生许新霞冒名顶替王宏伟上大学一事。随后,有爆料者称,同年,许新霞的表姐——同在大名人民医院工作的胸外科副主任“王朝霞”也疑冒用他人成绩上大学。

爆料者王朝霞称,顶替者“王朝霞”原名叫苏超,1993年至1996年就读于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为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

QQ图片20180705105121.png

疑似冒名顶替者苏超和许新霞系表姐妹,同年上大学,档案户籍地同为大名县北门口乡王董村。事发当年,苏超的父亲苏怀兴系县教育局基建科长。

大名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向@时间新闻 证实,“王朝霞”和苏超确实同为一人。“王朝霞”学籍信息显示父母为王董村王尚信、徐秀珍。但徐秀珍表示不认识王朝霞。

学籍信息还显示1990年-1993年,“王朝霞”就读于大名一中(高中),苏超的小学、初中同学均证实,苏超并未读高中。

王朝霞说,自己曾花钱请过律师调查冒名顶替之事,但最后不了了之了。

6月23日,大名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王宏伟被冒名顶替”一事。王朝霞似乎又看到了希望,“那怕是查明真相,给我一个迟到的道歉。”

一封可疑的贺喜电报

女儿还没结婚,却收到新婚贺喜电报,大名县黄小街王朝霞的家人当下就懵了。

正值1999年的农历腊月,在外打工的王朝霞回家过年,刚进门就被家人责问,“你这孩子,结婚这么大的事怎么都瞒着我们?”

王朝霞一脸愕然。

家人告知,“你的新婚贺喜电报都发到家里了。”

王朝霞说,电报是一个单位发的,祝贺自己新婚之喜,电报落款收件人地址为大名县黄小街4号。

“邮递员和我哥认识,都是黄小街的,可能是这样就送我家了。”王朝霞分析。

“先前有传言我被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王朝霞,这封重名电报勾起了一个“疑团”。

王朝霞介绍,1992年,她高考落榜来到东杨村小学干起乡村代课教师。

1993年3月,王朝霞参加了一次全省社会青年统一招生考试,考场设在大名县一中,共8个考场。

因为预感考砸了,就在考生们急盼成绩时,王朝霞匆匆回到了代课教师岗位,想着只能等来年以艺术特长生考大学。

王朝霞回忆,“有一天,同在一所小学的代课教师苏金辉喊我,‘姐,县招办小黑板上公布有你的录取通知书,快去拿吧’。”

“自己考了多少分都不知道,也没填报过志愿。”王朝霞说,突然被告知有录取通知书都感到意外。

时隔25年后,苏金辉回忆,“应该有这回事,但时间太长已记不太清。”

那个年代,交通不便利,王朝霞委托进城办事的一个同事,帮忙代领。

王朝霞说,“同事从县城归来告诉我,招办说没我的录取通知书,当时也没再去问这事。”

一年后,王朝霞辞掉代课教师,前往省会石家庄找专业老师学习美术,为走专业特长生路子开始备战。1995年,她顺利通过专业、文化课考试,被石家庄铁道学院录取。

三年后,王朝霞大学毕业,进入大名县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刚到单位不久,她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

多年后的这份贺喜电报又把陈年往事勾起,王朝霞说,为弄明此事,她还去黄小街4号人家询问,得知对方并不姓王。

因为查不出个究竟,王朝霞就此作罢。

问清楚女儿后,王朝霞家人觉得“有损名誉”,生气地把电报烧了。

医院里的“王朝霞”

2000年,王朝霞家人在大名县医院外科住院,她无意从科室走廊上的医生公示栏看到“王朝霞”的名字。

王朝霞说,当时真想拍个照片留个证据,但公示的医生照片中,惟独“王朝霞”的照片已模糊不清无法辨认。

医院每周一、周四上午是大查房时间,科室主任带领医护人员,挨个病房、病床了解患者病情。每次大查房,王朝霞都留意前来医护人员的胸牌有无“王朝霞”。

住院半个月,王朝霞一次也没能与“王朝霞”有过谋面。

家人出院后,王朝霞又单独两次前往医院找“王朝霞”。

其中一次,王朝霞向护士站打听“王朝霞”在不在科室,护士指着医生办公室说在那边。当她来到医生办公室时,确未见到对方。

王朝霞认为,可能是问话声音大惊扰了对方,因为护士与医生办公室相邻,说话不隔音。

后来,王朝霞通过私下打听得知,医院“王朝霞”真名叫苏超,是县教育局基建科长苏怀兴的女儿。

2003年,王朝霞花2000元请来专业律师帮助取证。

王朝霞回忆,事后律师反馈,“王朝霞”就读于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而且,“王朝霞”和苏超两个户籍照片系同一个人。

律师还说,苏怀兴找过律师事务所,并让转告王朝霞不用再查了,手头没证据,查也查不出来啥。

针对王朝霞上述说法,当年代理律师蒋茂琦告诉@时间新闻,确实代理过此案。

蒋茂琦回忆,曾去过大名县警方、医院取证;好像苏怀兴也来律师事务所找过,但时隔多年,具体细节都记不起来了。

2007年,新建大名县医院竣工投入使用,全院专家名单上墙公示。

医院专家公示栏显示,“王朝霞”,主治医师、胸外科副主任,1996年毕业于邯郸医专临床系。

知情人称,“王朝霞”和苏超是同一人,这在医院已是公开的秘密。

6月26日,记者向大名县医院院办求证,胸外科是否有一位名叫苏超的医生?医院办公室宦主任称,“这个咋个说,没法说。”

之后,大名县医院导医台、急诊科医生均表示,苏超在医院住院部10楼的胸外科。

胸外科主任庞旭东向@时间新闻证实,苏超和“王朝霞”确为同一人,其父就是苏怀兴。

个人履历涉嫌造假

苏超为何改名?

6月28日,记者前往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求证。2004年,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到河北工程大学,目前更名为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

河北工程大学出具的《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学籍表》显示,“王朝霞”,女,出生日期1975年5月24日,文化程度高中,大名县北门口乡王董村人。

家庭主要成员一栏填写:父亲王尚信、母亲徐秀珍。

个人履历载明:1982年9月至1987年7月,就读王董村小学;1987年9月至1990年7月,大名一中(初中);1990年9月至1993年7月,大名一中(高中)。

“苏超叫我姨,但和我不亲也不来往。”徐秀珍说,根本不知道户口下还有一个“王朝霞”。

6月24日,王董村王尚信外出未在家,其妻徐秀珍告诉@时间新闻,自己不认识王朝霞。

知情人称,徐秀珍与苏超的母亲为同胞姐妹,当年徐秀珍的丈夫王尚信为王董村的村支书。

此外,王朝霞印象中,委托的律师曾调阅过苏超户籍档案,户籍地为大名县城关镇,自从律师调阅后不久,这个户籍再查询不到了。

蒋茂琦律师称,当时调阅的纸质档案,由于年久未保存。

苏超小学同学张怀平(化名)说,“苏超曾就读大名县工农兵小学61班,现在县医院胸外科工作。”

苏超初中同学张立立也(化名)证实,1990年至1993年,苏超在大名一中初中上学。

也就是说,“王朝霞”1993年被大学录取前,根本无高中履历。

原大名一中,现已更名为大名中学。

大名中学教务处工作人员告诉@时间新闻,时隔太久,学校未保留当时学生的纸质档案,经查看校志,93届初中毕业生无苏超此人。

大名县招生办工作人员称,1993年,招生信息还是纸质档案,单位都未保存。

记者与大名公安局户政股长彭增军多次联系,欲了解苏超户籍信息情况,对方未接听电话。

河北工程大学出具的另一份《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显示,“王朝霞”1975年7月出生,考生类别“农村应届生”。文化考试总分380分,各科成绩:政治45分、语文57分、数学64分、物理(历史)39分、化学(地理)56分、生物45分、外语74分。

6月28日,王朝霞第一次看到“王朝霞”录取成绩,“感觉这个成绩应该与我当年实际情况相符。上高中时,理科和文科成绩一直很差,只有外语成绩好”。

记者两次前往医院胸外科找苏超了解情况,对方均请假不在。7月1日,@时间新闻致电苏超,她承认自己苏超身份,记者说明采访意图后,对方挂断电话再无法接通。

“20多年来,自己从未放弃过查明被冒名顶替真相,但最后都没有一个结果。”王朝霞说,虽然现在生活还可以,但她需要的是一个真相,那怕是迟来的一个道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