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毛笔的18种雅称,个个风雅别致
07-05 08:06: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公众号

毛笔,谁都知道。但在喜欢风雅的古人口中,毛笔往往不叫毛笔,而是有许多别称,每一种别称,都体现出文人对风雅的追求。

1.jpg

彤管,出自《诗·邶风·静女》,是指古代女史用以记事的杆身漆朱的笔。后来,毛笔亦称管。

毛颖

宋代陈渊《墨堂文集》曰:“我行何所挟,万里一毛颖。”

中书君

《毛颖传》曰:毛颖者,中山人也。封管城子,累拜中书令,呼为“中书君”。宋代苏东坡《自笑》诗:“多谢中书君,伴我此幽栖。”中书君便成毛笔代称。

毛锥

南宋杨万里《诚斋集》曰:“仰枕槽丘俯墨池,左提大剑右毛锥。”毛锥即是毛笔。

晋代陆机《文赋》中云:“或含毫而邀然,唯毫素之所拟。”李善注:“毫,笔也。”现代人也喜欢说“挥毫”二字,以示文雅。

毫锥

《白乐天集》有云:“乐天与元微之各有纤锋细管笔,携以就试,目为毫锥。”

秋毫

苏东坡《鲜于子骏见遗吴道子画》云:“觉来落笔不经意,神妙独到秋毫颠。”秋毫原指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亦用来指毛笔。

健毫、圆锋

《山堂肆考》有载,唐时,赶考的举子将入场之际,嗜利者争卖“健毫”、“圆锋”这类名笔,其价高过平时十倍。

龙须

《龙须颂》曰:“再释其笔,曰龙须友。”龙须就是毛笔。

麟管

古有楹联:“兔毫推赵国,麟管赐张华。”兔毫与麟管,皆指代毛笔。

鸡距、鹿毛、鼠须、麟角

有一对联:“鸡距鹿毛花开五色,鼠须麟角笔扫千军。”“鸡距”、“鹿毛”均为古代名笔。前者典出白居易的《鸡距笔赋》:“不得兔毫,无以成起草之用;不名鸡距,无以表入本之功。”后者典出《唐书?地理志》:“蕲州蕲春郡士贡:白纾箪,鹿毛笔。”下联中的“鼠须”、“麟角”亦为古代名笔。《笔经》云:“世传张芝、钟繇用鼠须笔,笔锋劲强有芒。”“麟角”即为“麟管”。

佩阿、昌化

《致虚阁杂俎》曰:笔神叫做“佩阿”,又叫做“昌化”。

湖颖

湖笔又称湖颖。“颖”就是笔头尖端有一段整齐而透明发亮的缝颖,业内人称之为“黑子”,这是其他笔所没有的。

原标题:毛笔的雅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