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孩子哭泣时父母能做些什么?
07-05 10:27:42 来源:​张娓

36岁的陈平有一个5岁的儿子,他说儿子其他都还好,就是有好哭的毛病,像个不折不扣的好哭狗,儿子太好哭了,一丁点小事他都会像受了多大委屈似的哭得稀里哗拉,比如他的彩笔被幼儿园小朋友弄丢了,他要哭;他爱吃的红心火龙果,被外婆错拿成了白心,他要哭;家里养的小狗不和他玩,他要哭;他生病上医院,我和他妈吵架,外公外婆吵架,那更是哭得一塌糊涂。

以前是他一哭大家都去哄,越哄他哭得越厉害。4月他满5岁后,我在家里立了个规矩,他爱哭就哭,谁也不准去哄他。我在家的时候,家人都还遵守这规矩,他哭一会可能也觉得无趣,就不怎么哭了。但我不在家时老人还是乱宠,他也仍然一点小破事就哭。我很郁闷,也很担心儿子,这样下去怎么得了?明年他就上小学了,男生好哭可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0da8c02fa3495ac4bdb776538b677c0946c783669af2-0wtRKn_fw658.jpg

看着陈平讲述儿子好哭时的满脸愁云,我说我并不好奇为什么儿子好哭,而是很好奇你为什么如此受不了儿子好哭?陈平楞了一下,问为什么?我说建议你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见不得孩子哭?儿子的哭让你联想到了什么?陈平沉默了一会,我说我们先来看看孩子为什么会哭泣?是失望和难受。一个孩子从胎儿期和婴儿期获得的全能感(即感觉自己无所不能的幻想),必将随着认知能力的提高,活动范围的扩大,被渐次打破。这是造物主自然安排的学习体验挫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哭泣是面对挫折表达沮丧、哀掉失去全能感的方式,也是孩子接纳真实自己的开始。

你为儿子爱哭头痛,觉得导致儿子哭泣都是一丁点的小事,这纯属你的视角,想想如果你是还在读幼儿园的5岁小朋友,这些事可能都不是什么小事。你见不得儿子哭,他哭的时候你的心里感受到什么?恼怒、沮丧?勾起童年的心酸往事?觉得儿子软弱可怜?自己无力改变而自责?儿子好哭让你担心什么?他管理情绪的能力?他的未来?你今后面对这一切更大的内疚?请一定问自己,见不得儿子哭,对儿子好哭的担心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焦虑? 

blob.png

儿子只有5岁,允许他想哭的时候哭,就是允许他的情感能不加阻滞的正常流动。相反,拒绝他哭,更多是你拒绝自己去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挫败和沮丧,以及在挫败和沮丧中的学习与成长。

那么,孩子哭泣时父母能做些什么呢?陪着他,体会他的沮丧、难受,让他感觉自己的沮丧难受能被看到,他的情绪能被接纳和理解。陪伴共情的同时慢慢帮助他找到从激烈情绪中平静下来的方式,让孩子从中感受到情绪修复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的一点一点增强。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