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我市秋冬季静风多雾逆温少雨 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仍十分严峻
10-23 20:13:44 来源:上游新闻

今日(10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国家最新监测显示,观测史上罕见的超长“厄尔尼诺现象”将持续到今年底,受此影响,今年秋冬季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我市受地理气象条件影响,秋冬季静风、逆温、多雾、少雨,PM2.5易超标,因此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为此,9月以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及多个成员单位,采取了多项措施保卫蓝天,截至10月22日,主城区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首次突破100天,同比增加19天。今年优良天数累计达到254天,达标率86.1%。为保持良好态势,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管控力度,违规单位将受到处罚。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控制交通污染方面,突出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实施7项机动车新标准,淘汰和治理客货运柴油车2万余辆,路检、遥测机动车23.1万辆,查处冒黑烟车和超标车3万辆次,推广纯电动出租车200辆、新能源汽车8871辆,取缔餐饮船舶110艘。

在控制扬尘污染方面,突出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召开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现场会,不搞一刀切,实施施工工地“红黄绿”标志管理,创建并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和示范工地750余个,整治118座非法码头、关停27座货运码头,取缔非法采砂场11家,完成130余万平方米边角地、裸露地覆盖、绿化,主城区洒水降尘用水736万吨,同比增长7.2%。

在控制工业污染方面,完成153家水泥、玻璃、挥发性有机物等工业企业废气深度治理,39台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和清洁能源改造,2台共60万千瓦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执法监测工业企业515家。

在控制生活污染方面,完成餐饮油烟治理2027家(公共机构食堂850家),新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25.2平方公里,烟花爆竹由限改禁,有效改善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市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加强露天焚烧、露天烧烤、露天餐饮管理。

“为了蓝天常驻,涉气排放相关企业要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施工工地要严格落实‘十项’控尘措施,市民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减少污染物排放,共同保护美好蓝天。”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封面图采自网络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