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想入手电动汽车?那你得进来看看!
11-01 11:06:25 来源:上游新闻

曾几何时,新能源汽车还是一个小众领域,但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如雨后春笋一般,各大企业纷纷参与其中,曾经的蓝海已经厮杀得一片血红。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今天,我们主要聊一聊近日被推上风口浪尖的纯电动汽车。

u=724511908,2860173497&fm=26&gp=0.jpg

电动汽车工作原理

1513321021343.jpg

timg.jpg

我们再来看一看电动汽车的技术原理。

纯电动汽车以电动机代替燃油机,由电机驱动而无需自动变速箱。相对于自动变速箱,电机结构简单、技术成熟、运行可靠。

传统的内燃机能把高效产生转矩时的转速限制在一个窄的范围内,这是为何传统内燃机汽车需要庞大而复杂的变速机构的原因;而电动机可以在相当宽广的速度范围内高效产生转矩,在纯电动车行驶过程中不需要换挡变速装置,操纵方便容易,噪音低。

与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纯电动车使用单一电能源,电控系统大大减少了汽车内部机械传动系统,结构更简化,也降低了机械部件摩擦导致的能量损耗及噪音,节省了汽车内部空间、重量。

电机驱动控制系统是新能源汽车车辆行驶中的主要执行结构,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电池、电机、电控)之一,其驱动特性决定了汽车行驶的主要性能指标,它是电动汽车的重要部件。电动汽车中的燃料电池汽车FCV、混合动力汽车HEV 和纯电动汽车EV 三大类都要用电动机来驱动车轮行驶,选择合适的电动机是提高各类电动汽车性价比的重要因素,因此研发或完善能同时满足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各项性能要求,并具有坚固耐用、造价低、效能高等特点的电动机驱动方式显得极其重要。

电动汽车和燃油式的汽车的主要区别就在于有动电机,调速控制器、动力电池、车载充电器这四个零件,而且电动汽车的启动速度取决于驱动电机的功率和性能。

蓄电池的耐用性以及更换成本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现在的发展突飞猛进,也是大势所趋。它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来说,更加环保,用车成本降低,不受限号困扰,没有换挡冲击。虽然优点出众,但它的缺点我们也不可忽视。近日,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这一话题愈吵愈热。很多车主反映在用车一段时间后,续航里程就不断在降低,远远达不到厂家所宣传的寿命长度,甚至开到途中由于找不到充电桩而不得不叫拖车。那么这一现象就使得想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们心里发颤了,也给蓄电池的耐用性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随着电池的衰减,续航里程大大降低,出现这一情况时,解决方案是什么呢?答案是更换蓄电池。很多车主的疑问就来了,更换蓄电池的成本到底如何呢?以BYD的E6为例,售价30万,换电池大概要8-12万,近日也有一则新闻,车主买车各种补贴下来花了6万元,但没使用多久电池就衰减得厉害,只能将车开到4S店更换电池,但费用却高达7万元。可见,更换蓄电池的费用确实不菲。

timg (1).jpg

最后笔者建议,虽然现在可以享受各种补贴,买一辆纯电动车成本很低,确实是很诱人,但也必须得考虑到电池的耐久性和更换成本较高的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