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吃辣的就痛哭流涕?别怕,不是病!
08-24 17:16:22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科普中国微信公号消息,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咱们大中国最讲究的就是吃!

麻婆豆腐、剁椒鱼头、串串香、水煮鱼……看着这些鲜艳的颜色,简直隔着屏幕都能闻到一股诱人的香气。

好吃归好吃,可是这些食物偏偏都那么辣,简直要把人辣到痛哭流涕!

0.gif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既没有感冒又没有着凉,怎么吃了点辣就疯狂地流起了眼泪和鼻涕呢?

这就不得不提起辣椒中的这种物质——辣椒碱。

辣椒碱

辣椒碱又称辣椒素,通常条件下呈白色晶体状态,最早从辣椒果实中分离出来,是辣椒辛辣成分的主要来源,含量仅万分之一时味觉就已明显感觉到辣味。

QQ截图20170824094655.png

辣味是一种强烈的刺激性味感,它可以刺激舌头和口腔的味感神经,同时又会刺激鼻腔粘膜、皮肤神经和三叉神经,从而产生尖利的刺痛感和特殊的灼烧感。

没错!就是这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小妖精,在满足我们寻求刺激的舌尖的同时,顺便一同攻占了我们眼睛和鼻子。

那它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在人们吃辣椒的时候,辣椒碱这种辛辣而具有刺激性的物质,会顺着鼻咽管进入人的鼻腔,有时一部分还会顺着鼻泪管进入,刺激人的神经系统,从而使人的眼睛、鼻腔部位体液增加。

0 (1).gif

不过,这只是身体对产生刺激的物质的自然反应。也就是说,一旦感觉到辣,眼睛和鼻腔就会制造更多的体液来冲刷、稀释掉这些刺激性的物质或气体,因此会眼泪、鼻涕就会一起流了下来。

0 (2).gif

看来被辣哭也是人之常情,没什么好羞涩的,况且一切都不能阻止我们对美食的追求!

所以该辣就辣,该吃就吃!

不过你假想一下,当大家吃着火锅唱着歌,你突然就眼泪逆流成河了,要不要这么尴尬!

0 (3).gif

所以,总得想些办法缓解一下……

原标题:为什么一吃辣的就痛哭流涕?别怕,不是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