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必须是真人!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上线
08-24 13:34:12 来源:重庆日报-重庆智造微信公号

重庆日报-重庆智造微信公号消息,某浪手机频道在前段时间做了一个测试。

在网上买一套电容硅胶指纹膜制作工具,再花40块物料费制作了一块指纹膜。然后用它尝试解锁市面上几个知名品牌的手机,包括iPhone7 Plus、小米6、华为P10、坚果Pro、vivo Xplay6、OPPO R9s、魅族PRO 6Plus、金立M6 Plus。

评测人员用指纹膜解锁iPhone7 Plus

最终结果让人震惊。除了魅族PRO 6Plus、金立M6 Plus外,其他手机全部被指纹膜攻破,包括指纹支付都能使用。

说到这里,不禁为另一项识别技术担忧,那便是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技术出现很早,早在笔记本电脑领域,联想旗下部分型号的电脑早就启用了人脸识别开机的程序,不过选择使用这项功能的用户寥寥无几;网易邮箱也曾经以摄像头人脸识别的方式对用户进行身份验证,但是出于网络隐私方面的考虑,一直没有做大范围的推广。

而在2015年,阿里推出“人脸识别支付”后,人脸识别开始进入大众视野,成为续指纹识别后,又一项被看好的新识别方式。

如今,它已在很多领域开始使用,比如很多直播软件在身份认证时,就需要使用人脸识别。

虽是新技术,却也存在与指纹识别相同的问题。如果有人用照片、面具等东西,会不会也像攻克指纹识别一样攻克人脸识别?

不急,办法是肯定有的。在手机测试里,有两部手机没有被攻破,主要是其配备了“活体检测技术”,只有检测到活体指纹才能被识别,而其他几款手机都不具备此项技术。

而在两江新区,有一家企业也针对人脸识别,自主研发出了“活体检测技术”。

日前,由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红外活体防攻击技术在两江新区正式上线。其识别率超过99%,关键是,它具有“活体检测”功能,不是真人,都不给过!

在现场,工作人员就做了个实验。

在系统录入了身份信息后,只需要站在镜头前,不到1秒就可以成功识别。

但是,你换成3D面具、出境的视频或者你的照片,你就是站上一天都没用,系统早就识别出,你是假的!

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结束利用特定的波段红外光,采集红外图,配合可见光图像,通过云从科技提出的特有算法进行活体检测,真实人脸和伪造人脸可瞬间被检测出来。

这样一来,人脸识别技术因此变得更加精准、更加安全。整容这种情况除外。

这个技术实际已应用在银行、安防等多个领域。

今年7月,中国农业银行面向全国2万多个分支机构推出的“刷脸取款”,被称为“刷脸时代”里程碑式的事件。其背后的技术依托,正是这家企业的人脸识别技术。

巴南区2016年、2017年的重点民生工程中有一项是“1+5科技护城墙工程”,小区住户也可以利用人脸识别门。这也是依托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和红外活体技术。

当然,这项技术还有娱乐功能。比如给你换发型、测试你和哪位明星长得像等。相信,随着技术推广,这些有趣的东西,也会更多地出现在大众生活里。

原标题:必须是真人!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上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