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出身寒门更懂如何扶贫 许家印八获“中华慈善奖”不忘初心
09-15 20:4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引言

9月13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据悉,从2005年设立的中华慈善奖,是我国政府为表彰社会人士的慈善贡献而设置的最高规格奖项,如今已举办了十届。这是我国慈善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慈善奖项。

所有企业家之所以对此奖项格外重视,是因为它代表着企业家对社会的奉献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

而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已成为现金捐赠额累计最高、荣获“中华慈善奖”次数最多的爱心人士。

事实上,两个月前,《福布斯》在7月31日发布的2018中国慈善榜上,许家印以42.1亿元的现金捐赠金额雄踞榜首,捐赠金额占榜单总额的四分之一,成为中国首善。

许家印表示:“我的少年和青年在贫寒中度过,对贫困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对劳苦大众有着深深的情感。只要能力允许,我会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竭尽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图片1.png

许家印在表彰大会上作代表发言

清贫出身令许家印带领恒大积极投身慈善事业

许家印出生在河南省东部的周口市太康县一个名为“聚台岗村”的地方。太康县所在的豫东及周边的苏北、皖北地区,是有名的黄泛区,所以古时流民众多。因此,太康县在民间又被称为“乞丐县”。受环境所限,许家印家里十分贫穷。他1岁3个月的时候,母亲因病过世。到上中学的时候,许家印每餐吃一个地瓜、一个窝头,喝一碗盐水。艰难的成长经历,让他对匮乏和贫困有着深刻体会。

当时的许家印,最大的梦想就是走出农村,吃上白面。在这个时候,恰逢国家恢复高考,他考上了大学,依靠国家每个月发放的14元助学金读完了大学。后来他成立的恒大又恰逢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发展到现在已经是拥有14万员工的世界500强企业。

许家印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还在农村;没有国家每月给的14元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恒大也就没有今天。所以,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国家、社会给的。”

恒大的官网上写着这么一句话,“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正是因为许家印有着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深刻认知,所以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许家印和恒大来说,是理所应当、水到渠成的事情。

授人以渔,恒大精准扶贫为乌蒙山区打造前景

乌蒙山区是我国最穷的山区。过去,这里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山沟里零零散散分布的都是破烂不堪的草房。这里的人民依仗着房前屋后的一点点山坡地,靠天吃饭。

2015年12月,许家印来到这片山区。触目的荒凉和破败击垮了这位硬汉柔软的内心。因此,许家印毅然将毕节市这个乌蒙山区里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脱贫攻坚任务最困难的区域,作为恒大重点帮扶的对象。无偿投入110亿元,帮扶毕节市10个县和区,计划到2020年实现帮扶毕节市10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为止,恒大已捐赠到位60亿元,并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

值得指出的是,与简单粗暴的“撒钱式慈善”不同,许家印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此恒大针对毕节市的帮扶,主要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这三大手段,来带动该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许家印从恒大的集团系统中选拔了321名优秀扶贫干部和150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扶贫队员,与大方原有287人的扶贫团队组成共计2108人的懂管理、懂技术、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扶贫队伍,

此外,恒大还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并通过建设慈善医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对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实现保障。

许家印实施的是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表达出了“毕节不脱贫,我们不收兵”的态度。让这片山区的人民生活充满了希望、心头开满了花朵。

积善成德,许家印和恒大为时代创造精神财富

事实上,恒大的慈善事迹不仅仅局限于此。

除贵州之外,近年来,恒大还向河南太康捐款5亿元援建医院、学校和农业基地。另外,恒大是最早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企业,已为广东扶贫、教育等慈善事业累计捐款超过22亿元。2017年,恒大又认捐4亿元,结对帮扶广东省博罗县、惠东县等共计26个贫困村。

在教育事业上,恒大已累计为广东教育事业捐赠近1亿元,还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捐赠2000万元、向中国科学院捐赠1000万元。

在抗震救灾上,2008年汶川地震时,恒大汇入了1000万元赈灾善款到地震灾区。2013年雅安市地震后,恒大也第一时间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地震灾区捐款2000万元。目前为止,恒大在抗震救灾上累计捐赠超过8300万元。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截至2017年年底,民营经济纳税超过50%,解决了超过80%的就业问题。这样的情况,也让社会对我国的民营企业家提出了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而许家印和恒大,则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为这个时代积累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古人云: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持之以恒地做善事,是一个人内在高尚品质的自然外溢。许家印的善事、善举,源于对国家、社会、人民的真情实感。这种善至于心的仁者,方为真善者,值得所有人去尊重和敬佩。

图片2.png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现场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