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 | 在古代,秋天是诗人们最活跃的季节
09-16 19:00:00 来源:中新社

正值初秋,美景怡人,随口能吟出关于秋天的诗句不胜枚举。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唐朝诗人刘禹锡早在《秋词》中就明确表达出自己的PICK,在下就是喜欢秋天!

可以说秋天是诗人们最活跃的的季节。那么问题来了,诗人们眼中的秋天到底有多美?今天给您揭个秘。

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熬过酷热炎夏,置身户外被微风一吹浑身舒爽;眺望远方,碧云天黄花地。这么好的季节,那些古代爱好风雅的文人墨客自然不能错过,秋游赏景谈天说地,人家过秋天,那过的是一种情趣。

中新社发 施广德 摄

金风摇荡,初秋时节空旷清新,池塘中的植物等随之被荡涤,山野之间树枝随风摇荡。

古人把生活过得像诗一样,每逢此等美景都情不自禁,挥毫泼墨直抒胸臆。

霸气外露的汉武帝刘彻在《秋风辞》开篇点出“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唐代诗人王维在《山居秋暝》中描述所见所闻“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同样唐代的李贺也在《南山田中行》中述说“秋野明,秋风白,塘水漻漻虫啧啧。”

中新社发 水从泽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枫叶映得红满山,更是秋天独有的一景。夕晖晚照下,枫叶流丹层林如染,真是满山云锦,如烁彩霞。

魏晋时期的阮籍在《咏怀》中感叹“湛湛长江水,上有枫树林。皋兰被径路,青骊逝骎骎。”

唐代杜牧、白居易形容枫叶的佳句更是绝妙至极,流传至今写进课本里,当年也没少背过。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山行》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 ——《琵琶行》

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秋风秋叶过后还有秋水,河水静悄悄地流淌,闪动粼粼波光,凝视着这秋天山野的秀色。

诗仙李白在《游洞庭湖五首·其二》中描绘“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

宋代辛弃疾的《临江仙·钟鼎山林都是梦》则说“晚山眉样翠,秋水镜般明。”

王勃所作《滕王阁序》 “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成千古佳句,流传至今。

中新社记者  赵春亮 摄

说到秋天,还有一样不得不提,那就是登高赏菊,这项活动可一直都是诗人们必不可少的。

空山秋气清,菊花娇艳绽放,像一群群亭亭玉立的仙女迎风翩翩起舞,不时飘出缕缕袭人的清香。

屈原的《离骚》诗曰“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唐代元稹在《菊花》如此描述“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醉花阴》也有名句“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晋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更是老少皆知。

中新社发 张驰 摄

看了这么多,关于秋天的诗你最喜欢哪首,不妨写在下面留言处与大家分享吧~

原标题:在古代,秋天是诗人们最活跃的季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