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龚琳娜来渝组建少儿合唱团,传授独特发声技巧
09-17 11:4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从《忐忑》、《法海不懂爱》到《金箍棒》,很多人通过这些“神曲”知道了龚琳娜的名字。昨日(16日),有着“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之称的龚琳娜,来到重庆璧山创建一支国内一流的少儿合唱团。

嘻哈教法引爆孩子激情

她这样让孩子练嗓

“每个声部都是很重要的,大家都是一个整体,就像人一样,要是只有头,没有身体,那不成了怪物了吗?”站在舞台上,龚琳娜的这番话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课堂气氛瞬间到达了顶点。

龚琳娜与少年合唱团排练

龚琳娜带领着孩子们进行了十三分钟的气息训练,“声音要落在地上,感觉能把地上砸个洞,眼睛放出光来,看向前方,”“哈、哈、哈、哈!”龚琳娜为学生们讲述着练声的方法,这样直接、快速、有节奏的声音,回荡在整个剧场,像是要冲破天际。

这十三分钟,不少孩子的背后都被汗水浸湿了。

据介绍,这样的做法是为了练气。练内气:自己体内的呼吸运转,身体的内部气息运动形成的能量。外气:从身体内部发出,与天、地、人之间互相平衡的气场。内气不通畅,身体不容易健康,正确的歌唱通过运气来实现歌声洪亮。外气不循环,遇事不容易顺利,循环包括释放、吸收、与周遭环境保持平衡。

唱歌需要形神兼备

多声部也要付出感情

即便是日常的训练,龚琳娜依然有着很强的舞台表现力,眼睛一会儿瞪得圆溜溜的,一会儿又眯成一条线,还不时用力甩头、轻松地扭腰;在歌唱时,龚琳娜的所有情感都融入到了眼底,这样的情绪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一首《快乐歌》,通过龚琳娜独特的教学方式,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多声部合唱,这样放松、快乐的气氛,让台下的各位家长也跟着唱了起来,记大家都跟着动起来了。

龚琳娜

一直以来,龚琳娜每天在自己的工作室进行训练,听音乐,练唱两小时,再把关于乐曲的感悟写出来,逐渐将音乐融入自己的生命体验,甚至常常因为唱的过于用情而泪流满面。而面对一些质疑的声音,龚琳娜说:“我觉得不用去解释什么,就是做,不停地做出好音乐。”

学习各种动物叫

让胸腔引起共鸣

龚琳娜为合唱团的孩子们作专业指导

龚琳娜创作了一套练声法,所有人都能学习,用各种动物叫声的方式来练声。龚琳娜在现场对记者们进行了现场教学,她说:“你们看学牛叫,哞,这就是胸腔共鸣了,学老虎叫,发出老虎一样嘶吼的声音,这就是喉咙发声,这样戏曲就唱出来了,再来学猫叫,喵,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民歌就唱出来了”。

龚琳娜说,中国的童声合唱团经常模仿西洋的唱法,所以她希望能教授孩子们独具中国特色的发音唱法,赋予中国的古诗词、戏曲等新的活力,让孩子们通过唱歌学习做人,把中国丰富多元的音乐唱出来、传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李化 实习生 解欣月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