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磁力球、水晶泥……这些被曝光过的危险玩具 新学期学校门口仍在售卖
09-17 08:28:4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开学了,不仅孩子和家长开始忙碌,学校附近的商店也是热闹非凡。记者暗访渝北区、江北区几所小学发现,在学校大门附近的小店里,曾被媒体曝光过的危险玩具仍然在售卖。磁力球、水晶泥、激光笔、水弹枪,这些在店主口中绝对安全的玩具,是否真的没有问题呢?

有记者拿着水弹枪对准一米外的鸡蛋、苹果、纸箱进行射击。按下扳机之后,水弹不停射击出来。只需要几秒时间,就将鸡蛋击碎,苹果打烂,纸箱击穿。显而易见,水弹枪威力巨大。如果眼睛被射中,极容易造成眼睛的钝挫伤,严重的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磁力珠就像是一颗颗小钢球,因为含有非常强的磁力,可以组合出各种各样的造型。但由于磁力珠体积过小,国内多地已经陆续发生了孩童误吞磁力珠的事故。

看起来外观鲜艳,软软糯糯的水晶泥,同样也暗藏危险。水晶泥是用硼砂溶液、胶水和染料合成。“硼砂”是常见的工业原料,具有强烈毒性。

激光笔常常在做演讲的时候用到,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今年5月,宁波一个12岁的孩子,因为玩激光笔照到眼睛,黄斑区受损严重,几近失明。

其实,这些危险的玩具,媒体都曾经报道过,为什么在小学周围仍然在出售,并且销量一直很好呢?校门口的玩具层出不穷,孩子的身上也不缺零花钱。面对琳琅满目、新鲜刺激的玩具,几乎没有孩子能抵挡得住诱惑。那么,孩子们的安全到底该如何保障呢?

危险玩具层出不穷,生产厂家和销售者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实早在2003年,《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就已经开始实施,对玩具产品的技术安全标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规定没有达到规范的儿童玩具不准出厂销售。

危险玩具为何屡禁不止?主要原因还是违法成本较低。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但这样的惩罚,监管部门并没有执行到位。如若执法不严,有法也未必能依。要想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工商部门、质监部门必须要建立针对这些危险玩具的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对非法生产、销售危险玩具的商家,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并追责。

与此同时,学校、幼儿园也要配合市场的严管严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教育家长和孩子增强安全意识,远离危险玩具。孩子的安全是大事,希望相关部门能将儿童安全放在重中之重,让孩子离这些危险远一点,切不可让伤人玩具成为安全管理的盲区。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金秀 朱波

原标题:记者暗访:学校门口仍在售卖危险玩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