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后的棒棒》何苦走进求精中学,被感动的学子落泪致谢
09-16 20:13:1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916193558_副本.jpg

今日(16日),电影《最后的棒棒》渝中区首场观影会在求精中学举行,求精中学的学生和家长慕名来到现场,“独享”这部热映纪录片的放映,还与导演何苦“零距离”交流互动。

“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最底层人物的生活,我之前不了解“棒棒”,这才发现他们的朴实勤劳。”求精中学初一学生史贝玺对上游新闻记者谈到了自己的观感体会,不少同学还在活动结束后特地向何苦导演表达感谢。

谈制作初心:“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精神是山城文化符号

downLoad-20180916193602_副本.jpg

活动开始后,同学们观看了《最后的棒棒》。地道的重庆方言,浓厚的生活气息,电影真实展现了几位“棒棒”的日常生活,他们或因家庭变故,或因经济窘迫,住着只能塞下一张床、一张桌子的几平方米房子,用脚力讨生活。看着“棒棒”扛着米袋汗如雨下,因为生活无望而痛哭,不少同学在观影中深受触动潸然泪下。

“我曾和同事来到求精中学宣传国防教育,因此我特别希望把这部电影带进校园。”放映结束后,何苦与同学们分享了制片历程,他动情地说,最初的“山城棒棒军”是在朝天门码头帮人卸货挑运,数十年不断有人走入这个行业。

downLoad-20180916193634_副本.jpg

2015年,何苦拍摄了一部13集的棒棒纪录片,在豆瓣取得9.7的评分,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何苦始终认为,纪录片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民族的相册,“棒棒”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老重庆的文化符号,他们身上“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精神应该得以铭记传承,这是他决定4年后再次制作电影的初衷。

主角大石回忆拍摄过程,一开始以为何苦是“骗子”

downLoad-20180916193611_副本.jpg

在纪录片的拍摄中,何苦为了保证拍摄的连续性,更为了追求镜头的真实性,有20年军龄的他毅然决定去做“棒棒”,一做就是一年,“把我自己摆到棒棒的位置,才能更好地去融入他们,去进入棒棒师傅们的真实生活。”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影片的主角、地地道道的“棒棒”大石也来到了现场,他与同学们分享了拍摄过程中的趣事,“一开始何苦加入我们,说想拍一部纪录片,我们都以为他是骗子。”大石表示,最后是何苦的坚持与真诚打动了所有人,大家这才同意参与拍摄。

downLoad-20180916193621_副本.jpg

观影会结束后,求精中学高一学生罗雨竹走上前向何苦表达感谢,她被影片深深地打动了,流着眼泪告诉何苦:“谢谢您,这么真诚地去帮助别人,拍出这样一部感人的影片。”

原来,罗雨竹曾在初中时参与敬老院的活动,陪伴几位生活困窘的孤苦老人,她一直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老人,何苦也被她的善良所打动,不仅邀请她一起合影,还留下联系方式,“我们一起帮助他人,我与你共同成长。”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李斌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