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默认搭售”套路依然在,线上购票订酒店√选项目一定要仔细
09-17 11:19:28 来源:上游新闻

2018中秋国庆旅游高峰又要到了,上一年国庆期间,在线旅游平台(简称:OTA平台)的捆绑搭售问题,不仅引发了多起消费者不满,中消协、交通运输部也出面要求整改。

一年过去了,如今情况如何?

9月17日,总部位于上海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就此对同程、途牛、携程、艺龙、驴妈妈、去哪儿等国内知名在线旅游平台进行抽样评测,发现“默认搭售”的情况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默认搭售”依然在,只是做得更隐蔽了

在抽样评测中,机票是一个重点。各在线旅游平台搭售现象已明显减少,但是“默认搭售”这一现象尚未根除,且在一些在线旅游平台呈现更加隐蔽。

如,本次的飞机票抽样评测样本选取的是2018年10月1号国航CA1705班次杭州至北京的一个航班机票。结果显示,同程、艺龙、途牛、驴妈妈这几家平台在几次调查中出现过两次及更多默认搭售。

所谓“默认搭售”,就是指消费者在购买服务时,产品服务提供商对产品服务的附加项目采用默认勾选,表面上看,消费者可以自愿选择同意,或取消勾选项目,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消费者由于疏忽大意,或是没仔细看而吃亏。

比如,标价1230元的机票成交价却要1474元,其中就包含了默认搭售的内容。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如今,很多消费者出游选择移动端订票、订酒店,而这也是“默认搭售”问题较为突出的地方,虽然监管部门不仅三令五申,甚至出台了相关规定,但现实中消费者仍要当心。

只售票盈利空间不大,打击搭售捆绑平台利润缩小

对于“默认搭售”问题,陈礼腾指出,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价与航空公司官网上一致,光靠售票盈利空间不大,而搭售额外的服务和产品,是很多在线旅游平台获利的重要方式之一。

尽管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政府监管机构等多方介入下,各OTA平台对于搭售进行了优化,但依旧难以根除。航司“提直降代”,若又不允许搭售捆绑,对于平台来说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

由于搭售产品的利润率较高,交通票务订单量大,机票等交通票务的销售方式整改,对OTA的营收和毛利短期内产生影响。携程CEO孙洁在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解读会议上表示,二季度毛利率80%,同比下滑3个点的原因,首先是机票业务营收调整带来去杠杆的影响,而这影响在2017年四季度财报中已有显现。

途牛2018年二季度财报中也提到,二季度的“其他收入”较2017年下降27.4%,主要源于金融服务收入和保险服务费收入的下降。途牛网CEO于敦德透露其原因即交通票务的业务调整。

新规即来,《电商法》明令禁止默认搭售

在近日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对于搭售行为也有明确的规定。第十九条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另第七十七条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提供搜索结果,或者违反本法第十九条规定搭售商品、服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陈礼腾表示,搭售行为成为关注重点,消费者权益保护在不断加强。对于包括在线旅游平台在内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而言,不仅需要明确规范、坚守底线,更应该专注于产品与用户服务质量的提升,从产品经营、服务保障、防范风险等多个方面提升综合实力,这样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行业大潮中站得稳、行得远。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