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爱上她只需8.2秒 科学告诉你怎样才会一见钟情
09-09 14:31:45 来源:科普中国

提到一见钟情这个词,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电视剧中的桥段,比如《仙剑奇侠传》中的李逍遥和赵灵儿,《美人无泪》中的多尔衮和玉儿,《甄嬛传》中的允礼和甄嬛……这种瞬间产生的男女之情被人们称为一见钟情。那么,一见钟情到底有无科学依据?为什么一见钟情令人难忘?又该如何判断是否发生一见钟情?

QQ图片20180909143425.png

一见钟情是否令你难忘?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把所梦想的另一半特征形成图像储存于大脑之中,这张图被称为“爱之图”。据《中国妇女报》报道,“爱之图”最早由父母勾画,并不断受到外界因素的修正与补充,随着年龄的增长,图像也变得越来越具体。当男女在某种契机下目光相触时,眼睛会捕捉到对方的身高、体形、眼神、发型、风度以及服饰等信息,如果对方的特征与自己大脑所储存的图像越接近,大脑产生的信息就越强烈,体内便会产生大量兴奋物质,形成一种幸福激素,引起诸如心跳加快、手心出汗、颜面发红等情况,这种现象就是一见钟情。

据新华网报道,荷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所谓一见钟情,其实与外表的吸引力存在关联。格罗宁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曾招募396名20岁左右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有关一见钟情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一见钟情是一种强烈的最初吸引,外表的吸引力极大提升了出现一见钟情的可能性。《中国妇女报》也提到过,人们对新认识的人作出第一印象只需要3秒钟时间,第一印象通常会直接影响到男女双方之后的交往。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对异性一见钟情?据金羊网介绍,男性对女性一见钟情时,“一见”的时间至少需要8.2秒。有研究人员曾用微型相机秘密跟踪115位学生跟男女演员说话时的眼睛运动,之后让这些学生给他们的谈话对象打分评级,结果表明,男学生对他们认为漂亮的女演员的眼睛平均注视时间是8.2秒,研究者们认为男人们用眼睛交流的方式寻找他们合适和不同的伴侣,而对那些认为没有吸引力的女演员注视时间会少于4.5秒;而女学生们对于异性的注视时间基本相同,她们更倾向于用小心翼翼的方式留意对方具有负面的特征,比如是否是单亲或孤儿。

为什么有过一见钟情经历的人,有关一见钟情的记忆总是令他难忘?这其实与人的大脑构造有关,大脑中和爱情相关的区域主要有3块,包括腹侧被盖区、伏隔核和尾状核。据中青在线报道,人类的大脑中存在一条“爱情生产线”,当与心怡的人相遇时,大脑中的腹侧被盖区开始大量分泌多巴胺,高浓度的多巴胺让人感到极度的快乐,甚至心醉神迷,这种感觉会经过下丘脑传递给伏隔核,并与多巴胺、血清素、催产素混合,一并写入尾状核,一见钟情的感受一旦写入尾状核,就很难被消除。正因如此,很多人对于一见钟情总是终生难忘。

原标题:爱上她只需8.2秒 科学告诉你怎样才会一见钟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