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你并非赶不及,而是太着急
10-18 21:21:59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号

01

时常有读者问我,如何才能写出好文章。

我的回答总是,我也是个初学者,还在不断实践,但多读,多写,多思,一定对写作有益处。 

有时一些读者,得到这样的答案,还会生气地说,你就知道打太极,这跟没说有什么区别,然后还没等得及我再次回复,就匆忙取消了关注。

通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很淡定。 

因为这种人,实在太多了。他们凡事想成功,凡事都着急,但折腾以后,发现走哪条路,都没有捷径。 

其实许多读者,问如何写好文章,潜台词,并不是想要打好基础,训练出语感,培养出文学素养。

而是想要你告诉他们,如何最快最省力的,写出惊世骇俗的大作。 

其实这样着急的心态,我也曾有过。

记得我以前,也最爱去问写作群里的大咖们,需要多久才能写出爆文,才算熬出头,才能达到,他们的水平。

但后来我几乎不问了,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脚踏实地的去努力,自然会等到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因为任何文章,都是一字一句一段累积而成,而如何构思、布局、排序等,就需要你一天天的去练习、总结、创新。 

就跟跑步一样,在起点和终点之间,一定还有个过程。

你想要取得小成就,过程就短一点,想要取得大成功,过程就要长一点,无论想要做成任何事,都是同样的道理。

02 

昨天我翻看朋友圈,有个熟人说,她到一家减肥机构,交了五千块钱,人家承诺她,十天以内,不需要运动和节食,只需按照他们的食谱进餐,就能轻松减重二十斤。 

本来她满心期待,结果时间到了后,一斤也没瘦下来。

其实像这样,显而易见到的谎言,我们本来不应该去相信,因为即便你不吃不喝,也瘦不了那么多啊! 

我们都愿意相信,饭需要一口口吃,肉也是一两两长,但是我们却不相信,

减肥也需要一天天瘦,一斤斤减,所有体重的变化,都需要量变的积累。

关于减肥,有六个字,很精辟,管住嘴,迈开腿。但为什么许多人亲身试验过后,就是没有效果。

比如人家每天每顿七分饱,坚持了三个月,才减轻了十斤。你却企图少吃一顿,就能瘦掉十斤。

比如人家每天锻炼,坚持三个月以后,瘦了二十斤。你却企图锻炼二十天,就能瘦掉三十斤。

很多时候,我们失败的原因,其实跟方式方法,并无太大关系,而是源于我们有一颗太过着急的心。 

03 

有一句俗话说,你连走都没学会,就想跑了。看起来,像是个笑话,但许多人都做着这样的傻事,而不自知。 

我有个同学,一毕业就做了生意,当起了老板,如今快到三十岁了,亏得一塌糊涂。

当初家人就劝他,可以先从小生意开始做起。 

可是同学不听,因为他一直有个想要暴富的梦想,为了能快速挣到钱,他一开始,就直接在当地县城,租了一个三百多平方米的铺面,然后准备同时做西餐厅、音乐吧、咖啡馆。 

由于成本高,租金贵,不接地气,不到一年,这几个铺面,全部关门歇业。

失败以后,他没有汲取教训,反而认为是自己的摊子不够大,员工不够多,所以吸引不来人气。

 于是他很快又再一次尝试,向亲朋好友借钱,准备再大干一场。

 这一次,他仅仅用了三个月,他又再次失败。

后来他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问题,是空有挣大钱的决心,没有挣大钱的本事。 

因为他一不懂成本预算,二不懂人员配置,三不懂顾客需求。他并不知道到,这些经验和教训,都需要慢慢去学习和实践,一味蛮干,只会得不偿失。

其实生意是一步一步做起来的,经验是一点一点学到的,钱也是一张一张挣出来的,没有真正的实力,赌不来真正的好运气。

04 

如今,许多人,都特别着急。

着急着,能学有所成,然后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

着急着,打磨出更好的自己,然后过上想要的生活。

着急着,打造完美的人生,然后从此高枕无忧,一劳永逸。

其实人的成长和变好,都需要时间,精力和经历。许多事情,急不得。

而所谓的不急,不是拖延和怠慢,而是每一步,都不慌不忙,稳扎稳打。

这个世界,原本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有的只是日积月累的努力。 

想要写文章,就要从遣词造句开始,一点一点精进。

想要减肥,就要从少吃多动开始,一点一点瘦身。

想要挣钱,就要从积沙成塔开始,一点一点积攒。

就如作家毕淑敏曾说,凡是自然的东西都是缓慢的。太阳一点点升起,一点点落下。花一朵朵开,一瓣瓣落下,稻谷成熟,都慢得很。 

那些急骤发生的自然变化,多是灾难,如火山喷发、飓风和暴雨。一个孩子想要长大,是很慢的。一个人睡觉,也是很慢的,从日落到日出,人才能休息过来。

人生中的许多事,其实并非赶不及,而是我们太着急。

原标题:夜读 | 你并非赶不及,而是太着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