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一张图告诉你,男人到底在想什么?
10-18 12:51: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张图告诉你,男人到底在想什么?

你相信吗,大部分婚姻和恋爱中遇到的矛盾,根本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什么小三、家暴、婆媳不和,那只是你看到的表象。

很大的可能,仅仅是因为男女之间的“思维差”。

01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经常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夫妻俩总是为了鸡毛蒜皮吵架,怎么办?

发帖的男人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可以为任何一件小事争吵。

有一次,女人见到厨房不干净,抱怨脱口而出:

“怎么这点事都干不好!”

男人想要解释,结果一开口就变了味儿:

“我就这样,要是都和你们似的,还分什么男人和女人?”

这下女人炸毛了:“男人了不起了?女人一样要赚钱,还得顾家,你们男人呢?就是跟我装大爷的是不是?!......”

男人越吵头越大,最后只好撂下一句想要结束争吵:“有完没完!女人怎么这么麻烦!”

好了,这下世界大战开始了。

男人特别想不通,明明没多大的事,女人怎么总是喜怒无常?

女人也一腔怒火,男人为什么永远不愿意改变还大男子主义!

这样因为沟通导致南辕北辙的事,在爱情关系里随处可见。

著名作家胡茵梦,在回忆和李敖的婚姻关系时说,当她和李敖发生争执时,李敖总是拒绝和她沟通,把自己关进书房里,任凭她怎么叫也不开门。

胡茵梦气得发懵,一肚子怒火无处发作,李敖也从来做不到主动去沟通。

无论是什么样的家庭,男女之间似乎经常不在一个频道上,就好比,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可男人和女人真的是天生的泾渭分明吗?

英国BBC在2014年做了一部纪录片,名字叫做《你的大脑是男是女?》。

纪录片通过一系列研究,给大家呈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男女出现“思维差”,说话总是不在一个频道上,是因为大脑不一样!

02

男女思维天生就不同吗?

我们先弄明白一个问题:男人和女人,思维到底哪里不一样呢?

研究员找来了12名测试者,这12个人,年龄、学历、兴趣爱好都不一样。

然而他们对于男女性别差异的看法,居然非常一致。

女人基本都觉得,女人天生就是感性动物,男人在思维逻辑方面更厉害一些。

男人呢,也无一例外,会觉得自己开车很棒,不容易迷路,还会觉得,像工程师这样的职业,简直就是男人的燃点。

这会是他们的迷之自信吗?为什么呢?

我们一起来跟着纪录片做一个测试吧!看看你的大脑是男性,还是女性?

在下面这个测试题中,你最快能用几秒钟就可以算出正确答案呢?

如果你的速度非常快,恭喜你,你可能拥有强大的男性空间思维。

纪录片结果显示,男人在空间思维反应上,要比女人快得多。

但是,在后面的感情测试中,男人就败下阵来。

他们很难精确地根据一个人的表情,去判断这个人此时的心情。

男人更偏向于冷静和逻辑,而女人则更偏向于感性和直觉。

所以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都是这样的场景:

女人向男人诉苦,希望得到安慰,男人却一本正经跟你讲道理;

女人觉得你为什么不能和我感同身受,你到底爱不爱我?

李诞在脱口秀节目中曾经讲过一个话题:

如何正确处理和女朋友吵架的问题。

他说,女人有一个万能定律:我不理你,就是想让你哄我。

这是男人最烦的事情,他们永远理解不了,为什么有话不能直说,偏要让你猜,而且你猜来猜去永远都猜不到。

那么,男人女人思维差异这么大,还有沟通的可能性吗?

03

罪魁祸首真的是大脑吗?

先来看看这张图:

左边是男人的大脑,右边是女人的大脑,链接左右脑的是胼胝体,而线条是大脑在处理信息时的行走路线。

女性大脑的左右脑相比于男性,联系更加紧密。

女人大脑在处理信息时:明显是左右脑互相交叉路线,

男性大脑在处理信息时:明显是两边分别思考路线。

左右半球控制人的语言、情感、直觉等,左右联系紧密的话,也就等于:

女人在遇到某一件事以后,很容易去说话、倾诉,感情用事,更能感受到他人的喜怒哀乐。

而左边男性的大脑图,则呈现一种截然不同的模式。

人的后脑负责信息处理,前脑负责信息接受。

也就是:男性可以很快把看到的,和想要做的联系起来。

所以,男人们善于分析问题,以及做决策。

在男女对话中,很多女人往往在表达自己的情绪、发发牢骚,她需要的是认同和理解,是她受委屈和不开心时的一个港湾。

而男人在这个时候往往开始立即进入分析问题,如何解决女人的烦恼之中,从而给出的建议往往显得过分理性和无情。分歧和误会导致争吵就此开演。

男女的“思维差”,是因为大脑信息处理方式不同造成的。

但这种差异到底是先天因素的影响,还是完全就是后天的社会塑造形成的,纪录片并没有给我们一个准确的答案。

04

那男女之间因为本质不同,而造成的矛盾和冲突,我们应该怎么去化解和改变呢?

有网友曾说:“差异是存在的,但差异的存在不表明谁比谁更强,研究差异更不是为了验证性别刻板印象,而是为了更了解自己。”

认同对方,改变自己。其实,科学研究,我们的生活带来最大的好处,不是告诉你这件事到底能不能解决。

相反,是让你知道这件事背后的成因,让你可以更客观地看待你和爱人之间的各种不同。

托尔斯泰曾说:

我们平等的相爱,因为我们互相了解,并互相尊重。

就像在知乎上寻求答案的那个男人,如果他能明白女人总是爱发一些牢骚,喜欢感情用事,并不是她的性格问题,而是本身的性别特征,那他也许就不会这么苦恼,也不会和妻子针锋相对。

如果那个上节目求帮助的女人,知道男人就是粗线条,就是直来直去,那么她可能也就不会因为男人不懂她想什么而生气,因为这是男人的性别特征,不是他的性格问题。

只有站在了解的基础上,去尊重对方的本性,才能真正地化解所有的抱怨和不满。

而如果这种“思维差”是可以塑造和改变的,那这对我们来说,就更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啊。

因为你可以放下自己的性别偏见。

允许男人和女人去互相影响、互相作用,不用非要自己像个男人,或者像个女人,让自己尽可能地去接纳另一个性别的优势。

只有如此,才能逐渐的跨越性别,最后在两个人的努力下,达到真正的相互理解。

所以,男人真的来自火星,女人真的来自金星吗?

别对彼此太苛刻了,你们能在茫茫世界中,相遇相知,直至相爱,本来就已经是一个奇迹。

原标题:一张图告诉你,男人到底在想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