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出炉,她们的钱都花哪里了?
10-18 12:2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国内领先的女性健康管理大姨妈发布2018《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和大姨妈官方数据,洞察中国女性健康消费特征和市场发展趋势。

 

女性健康消费迎来升级

随着从相夫教子、为家庭付出一切的束缚中走出,能顶半边天的现代女性将更多的关注给到了自身,CBNData《白皮书》显示,当下我国女性健康消费意识逐年提升,线上相关消费同步显著增长。

其中,25-34岁女性是健康领域消费的主力人群,消费连续三年保持稳步增长。同时,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力也在崛起,18-24岁女性的健康消费增长迅猛,未来的消费力不容小觑。

QQ图片20181018122100.png

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全方位关注自身健康,女性健康相关消费也拓展到多个方面,其中养生保健和孕婴健康最受关注,医疗健康、生理健康和两性健康相关消费保持高速稳步增长。

 

医疗健康出现新态度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于妇科疾病,多数女性会“讳疾忌医”。但现在随着在线问诊平台等互联网渠道的出现,更好地保护了女性的隐私,为问诊提供便利,也促进了女性对妇科疾病的关注。

趋势1:私处护理需求上升

伴随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对于自身医疗保健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女性对于生理健康的意识从“有病治病”转向“无病预防”。从整体生理健康相关品类消费占比来看,女性对于私处护理的消费比例不断提升,增速远远高于其他品类。大姨妈官方数据也显示,女性搜索相关话题的热度呈上升趋势,对比上一年提升17.1%;其中对于私处症状和私处保养相关话题热度更高。

趋势2:缓解痛经认知度加强

随着女性对缓解痛经产品的认知度加强,近年来,中国女性的痛经问题得到适度缓解。CBNData《白皮书》援引相关调查数据显示,49.73%的一线城市白领女性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月经不调成为中国职场女性最为关注的问题;随着女性对于缓解痛经产品的认知程度逐步提升,近三年来,女性记录自己痛经中度和重度的比例从2015年的41%降至2018年的36%。

这背后,保健膳食和外用保健器械的出现,功不可没。《白皮书》指出,女性在解决痛经问题上,已经不再仅仅依赖止痛药和红糖水。一方面,含有植物精华的缓解痛经保健膳食被认可,消费占比连续三年提升,一线城市女性消费者对于这种治疗痛经的方式尤为偏爱。

QQ图片20181018122124.jpg

另一方面,缓解痛经的外用保健器械开始被认可,尽管占整体份额较低,但整体增速呈倍数级增长,增幅超去年的200%。其中痛经贴、痛经灸等更是受到女性消费者的欢迎,消费占比提升明显。 

趋势3:两性&孕婴健康成热点

“悦人先学会悦己”如今已成为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的重要体现,CBNData《白皮书》显示,女性在两性健康相关品类消费占比超过50%。

而如何科学地“制造”下一代,也备受关注。从大姨妈平台的搜索数据可以看出,女性对于备孕的关注度在逐步提升,尤其是科学备孕,同比上一年,相关月度搜索提升200%。因此,更科学的智能备孕类产品颇受欢迎,线上消费占比超过50%。

QQ图片20181018122131.jpg

CBNData《白皮书》预测,随着在线医疗的发展,在线体检预约等服务将帮助健康消费理念渗透到更多低线级城市;基因检测行业的高速增长,也将帮助女性预测和防治妇科肿瘤风险;在“互联网+健康医疗”的行业背景下,基于用户数据指导的医疗机构将会为女性医疗健康带来更多的场景应用,成为医疗行业创新的关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