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毁童年系列:灯泡居然不是爱迪生发明的……?
10-18 11:07:54 来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下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下文”消息,87年前的今天——1931年10月18日,84岁的美国发明家、企业家爱迪生因尿毒症和糖尿病等疾病离开人世。

一直以来,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他为了寻找合适的灯丝所做上千次实验的故事也深入人心……

爱迪生

爱迪生

但,告诉你一个“毁童年”的事实:发明电灯的另有其人。

1854年,美国人亨利·戈培尔发明了在真空下用炭化的竹丝通电发光的灯泡,但是他并没有立刻申请专利。

1874年,加拿大的两名电气技师发明了一种技术:在玻璃泡之下充入氮气,以通电的碳杆发光。但是,又一个“但是”,他们没钱了,做不下去了。然后他们把这项专利在1875年卖给了爱迪生。

1978年,英国人约瑟夫·威尔森·斯旺同样完成了一个“真空下用碳丝通电的灯泡”,并立刻申请了英国的专利。

斯旺在他的实验室里

斯旺在他的实验室里

然后就到了1879年,爱迪生“做了几千次实验”,终于找到了碳化的棉丝作为最好的灯丝材料——斯旺在1860年就做出了这个发现。

1880年,爱迪生又发现碳化的竹丝更好——戈培尔在1854年就发现了这一点。

1883年,爱迪生试图把电灯推广到英国,立刻遭到了斯旺的侵权官司控告。

爱迪生输掉了官司,被迫让斯旺加入自己在英国的电灯公司担任合伙人。直到后来,爱迪生花钱买下了斯旺的专利。当然,在美国,爱迪生其实也没有取得电灯泡的专利权,只取得了“碳丝白炽灯”的专利。

总而言之,爱迪生只是“改良”了灯泡。但……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是愿意说他发明了电灯呢?

那是因为,爱迪生是第一个通过建立发电机和发电系统,真正把电灯商业化的人,是他和他的团队,让千家万户的普通家庭用上了电灯。

爱迪生当时发在报纸上的电灯广告

爱迪生当时发在报纸上的电灯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长久以来,爱迪生被称作“发明大王”,拥有1093项专利。但事实上,这些专利也不全是他个人的,而是他和他的团队共有的。

爱迪生当时在美国新泽西州的门罗公园拥有自己的实验室,他雇佣了一批由工程师、机械师和物理学家等人组成的不足20人的团队一起工作。但只有爱迪生本人在主持研究之余,像一个商人那样与客户、投资商和媒体打交道。

“门罗公园”实验室的外观

“门罗公园”实验室的外观

渐渐地,只有爱迪生的名字在公众嘴里成了品牌,实验室其它人员的存在感慢慢消失。

不过,爱迪生实验室的存在并不是一个秘密,为什么长久以来大家还是愿意只提爱迪生一个人的名字?有分析提供了这样一个观点:媒体和大众喜爱“孤独的天才”,“快饿死的艺术家”这一类故事,即使这些故事并不全是真的。


讲述爱迪生发明故事的课本插图

讲述爱迪生发明故事的课本插图

长久以来,爱迪生的“勤奋”形象也深入人心,但这正是他曾经的员工、后来的死对头——物理学家、发明家特斯拉反感他的地方。

简单来说,就是特斯拉嫌爱迪生“太笨”:“他用的方法的效率非常得低,经常做一些事倍功半的事情。他如果知道一些起码的理论和计算方法,就能省掉90%力气。他无视初等教育和数学知识,完全信任发明家的直觉和建立在经验上的感觉。”

受过正统数学、物理和机械学训练的特斯拉当然可以看不起小学就辍学的爱迪生。但就这点而言,也确实有点冤枉了爱迪生——特斯拉觉得,有些试验通过一些数学推演(比如微积分)就可以事先排除很多重复劳动,但爱迪生没学过微积分,他除了反复试验,还能做什么呢?

于是,两人最大的分歧爆发。

特斯拉(左)和爱迪生(右)

特斯拉(左)和爱迪生(右)

特斯拉经过精密的理论推算和反复实验之后,发明了交流电,认为其物美价廉,更适合广泛使用。而爱迪生因为把所有赌注押在了直流电上,拒绝改变方向。

特斯拉负气出走,自己成立了公司。爱迪生掀起与特斯拉之间的“电流大战”,此间,他所用的手段给他留下了一生难以磨灭的污点。

他除了在媒体上多次刻意抹黑特斯拉外,还通过各种方式贬低交流电,诉说它的危险性。

为了让群众的感受更直观,爱迪生用交流电电死过猫、狗、大象等动物,还发明了史上第一把“电椅”电死了一个死刑犯。犯人在这场处决中受到了比任何刑罚更痛苦的煎熬。

执行电椅死刑的场面

执行电椅死刑的场面

而如今,这场“电流大战”的结局已经众所周知——我们现在用的都是交流电。

爱迪生可能并不是一个毫无缺憾的伟人,但他做出的贡献也无法被磨灭。

在他去世后,美国政府甚至下令全美停电一分钟来缅怀和哀悼他。在这一分钟里,美国仿佛又回到了煤油灯和汽油灯的时代。

总而言之,发明家、成功的商人、可能有些瑕疵的人品,加在一起才是这位带来光明的爱迪生。

原标题:毁童年系列:灯泡居然不是爱迪生发明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