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狙击手》降价说明了什么
02-07 13:59:36 来源:上游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2月6日,电影《狙击手》宣布自2月7日起下调所有版本结算价格至A类35元,B类30元(各降5元),这也是今年春节档8部新片里首部降低限价的影片。另据报道,2022年春节档整体票房为60.39亿,低于2021年春节档78.4亿票房位列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

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创新高,观影人数大幅度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狙击手》认清市场现实,率先降价,既是尊重市场规律,也是尊重观众的选择。

春节黄金周期间,影院基于种种因素,抬高平均票价,希望狠狠赚上一笔,然而观众并不买账,直接造成观影人数和票房的下跌。说到底,春节期间,能够满足大家物质文化需求的选择很多,电影也只是其中一种选择而已。

此外,高价格不等于观众的高认同。有了去年春节档的票房历史新高,业内有些高估春节档影片的真实价值了。此前多家机构预测《长津湖之水门桥》春节票房能达到56亿~70亿,实际只有25.69亿。据统计,春节档平均票价从2018年的不到40元飙升到2022年的56.1元(大年初一当天),高价格并没给观众带来物超所值的享受,自然无法认同影院的涨价行为,也让更多的观影者望而却步。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档前3天少了3000万人进影院就是明证。

更为重要的是,在精神文化产品相对缺乏的年代,任何一部贺岁片都能捞个盆满钵满的年代已经一去不返了。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对影片的立意、主题、制作、演员、效果、节奏甚至台词都有不同的要求,观众已不再仅仅是花钱求浪漫、打发时光,他们看的是艺术,观的是文化,享受的是艺术之美。

《狙击手》在口碑尚且不错之时率先降价,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让利给院线,增加排片,在春节档后的淡季保住市场;同时还可能刺激其他片方跟进降价,进一步促成全面降价,吸引更多观众。

电影,是给大众看的。作为精神产品,我认为普适性是电影的基本功能之一,如果看一场电影要花掉几天或者一周饭菜钱,我想,这样的票价无异于和观众自我疏离。

上游新闻评论员 陈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