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蜜蜂计算数字 仅用4个脑细胞
12-27 10:38:45 来源:新浪科技

目前,科学家发现,蜜蜂的大脑已进化得非常高效,它们可能仅使用4个神经细胞就能计数。科学家使用蜜蜂4个神经细胞进行大脑模拟实验,结果发现这种最简单的器官能够计算数字,最多可计算至5。在实验中,科学家发现蜜蜂能够数到5,并且可以训练它们在两个数值中选择大小。当训练蜜蜂选择两个数量中较小的一个,它们可以选择零数值。

WMSL-hqtwzec4461109.jpg

科学家称,用于计数的少量神经细胞表明大脑体积并不像大脑组织那样重要。最新模拟实验表明,简单的大脑能够通过仔细研究一个物体,可以计算小数量单位。相比之下,人类使用完全不同的方法计数,通常人们在计数之前会查看整个物体总量。

在实验中,科学家发现蜜蜂能够数到5,并且可以训练它们在两个数值中选择大小。当训练蜜蜂选择两个数量中较小的一个,它们可以选择零数值。

这项研究表明,蜜蜂并不需要理解复杂的数学运算就能进行定量比较计算。伦敦玛丽皇后大学研究员维拉·瓦萨斯(Vera Vasas)说:“我们的模型表明,尽管人们普遍认为计数需要高智商和较大的大脑,但只要将最小的神经细胞回路以正确的方式连接起来,计数还是很容易做到的。”

他还指出,我们建议使用特定飞行运动来扫描目标,而不是运用数字概念解释蜜蜂的计数能力。科学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动物的智力并不总是依赖于数量更多的神经细胞。相反,数量较少的神经细胞按照正确的方式排列,也可以实现计数。

目前,科学家对昆虫智力的深入了解可用于设计更加有效的人工智能算法,瓦萨斯博士说:“仔细分析动物实际使用的检查策略可能会发现,它们经常使用主动扫描作为简化复杂视觉模式,用于完成识别目标任务。希望我们的研究工作不仅能启发人们更仔细地研究动物可以解决哪些认知任务,还能启发人们更仔细地研究它们是如何解决这些任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