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开州“双晒”丨直播中的扶贫茶来自千年茶岭
06-11 21:0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6)_副本.jpg

6月11日晚,开州打响重庆第二季“双晒”第一枪。

当晚,开州区长蒋牧宸在畅游汉丰湖时,出现在直播中的第一个展区就是茶艺表演。在随后的饮茶聊天中,蒋牧宸介绍了扶贫茶——巴渠茶背后的故事。

产巴渠茶的大进镇(古地名为“巴渠县”),是重庆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两年多来种下的上万亩新茶,是当地用产业攻克深度贫困的“答卷”。

大进镇地处大巴山南麓,境内山多林密、溪沟纵横,南北差异性气候在此交汇,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产茶环境,盛唐以来就是出好茶的地方,还有过人马熙攘的“盐茶古道”。

在深度贫困攻坚战打响以前,这里的6万多亩耕地里,只有2000亩收益欠佳的老茶园。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茶岭,因现代交通不便、技术落后等原因,茶产业逐渐没落。村民李中顺和父亲还曾忍痛挖掉100多株老茶树,腾出地来种菜。

为做通村民工作,将村民的传统观念扭转过来,驻村干部组织召开院坝会,讨论最激烈时红旗村一个月开了50多次院坝会。

除召开院坝会,大进镇党委班子成员带着一群村干部,到“贵州茶业第一县”湄潭县考察,大家都被湄潭县的茶产业深深震撼。回到大进镇,这批考察者立即成为茶业项目的“宣讲员”。

通过不断发动,红旗村90%的村民都成了茶叶项目的参与者。

两年多来,大进镇建成了以红旗村、年华村、群和村等为核心的万亩巴渠茶园基地,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单体山地有机茶园,并顺利链接进入农业大市场。

为了让贫困户长期受益,实现稳定增收,在产业培育之初,镇里就探索建立较为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

首先是资源变资产。巴渠茶园的核心片区红旗村将45万元“三变”改革试点资金打捆,由村集体购置挖机和拖车各一台,开展租赁服务,12万元年收益归集体所有。

其次是资金变股金。红旗村将财政扶贫资金、社会扶贫资金实施股权化改革,变成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金,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入股32万元到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集体经济拿出收益的10%按户扶持所有贫困户。

第三是农户变股东。以村为单位成立土地合作社,农民以土地、现金方式入股分红。重点帮扶失能贫困户,并引入团市委帮扶资金以资金入股,保障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1000元。

此外,改造修缮闲置村校,打造具有巴渠特色的农家院落,积极发展民宿旅游,每年可望收入10万元左右,同时带动群众增收。

这样一来,村集体和农户都有了较为稳定的收益。

“三变”改革的顺利实施,使红旗村共整合337万元资金变为股金,876户农户成了茶产业的股东,村集体则有了租赁、经营、生产服务等多项稳定收入。茶叶丰产时,贫困户可获得土地入股、贫困户产业资金股、集体经济分红等多重收益。

千年茶岭还在继续探索,目前正在以茶为媒大力开拓乡村旅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